题目

[单选题]如果项目现金流量只出现一次流入流出的交替,下列关于内含报酬率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内含报酬率法假设再投资报酬率等于项目资本成本
  • B.内含报酬率大于项目的会计报酬率时,项目可行
  • C.计算内含报酬率时,如果用试算的折现率得到的净现值大于零,说明项目的内含报酬率小于该试算的折现率
  • D.内含报酬率的大小不受折现率高低的影响
本题来源:制胜好题-第五章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内含报酬率是假设再投资报酬率等于项目内含报酬率,选项A不当选。项目的内含报酬率大于该项目的资本成本时,项目可行,与会计报酬率无关,选项B不当选。计算内含报酬率时,如果用试算的折现率得到的净现值大于0,说明项目的内含报酬率大于该试算的折现率,应进一步提高试算的折现率,选项C不当选。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进行固定资产更新决策时,对于使用年限不同的新旧设备,宜采用平均年成本法进行决策,选项C当选。动态回收期法多用于独立项目决策,不用于互斥项目决策,固定资产更新决策属于互斥项目决策,选项A不当选。当新旧设备未来使用年限相同时,可用净现值法进行决策,选项B不当选。内含报酬率是使投资项目净现值为0的折现率,用于独立项目决策,选项D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不定项选择题]

下列关于互斥项目优选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 A.

    对于投资额和项目期限相同但时间分布不同的互斥项目,应当使用净现值法进行决策

  • B.

    对于项目期限不同的互斥项目,可以使用共同年限法或者等额年金法进行决策

  • C.

    资本成本相同时,可以不计算永续净现值,直接根据等额年金的大小判断项目的优劣

  • D.

    等额年金法考虑了通货膨胀导致重置成本上升,而共同年限法未考虑

答案解析
答案: A,B,C
答案解析:

对于投资额和项目期限相同但时间分布不同的互斥项目,应当优先考虑净现值法,因为它可以给股东带来更多的财富,选项A当选。对于项目期限不同的互斥项目可以采用等额年金法和共同年限法,选项B当选。当资本成本相同时,等额年金大的项目永续净现值肯定大,根据等额年金的大小就可以直接判断项目的优劣,不必再计算永续净现值,选项C当选。等额年金法和共同年限法都未考虑通货膨胀对重置成本的影响,选项D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组合题]

(2020)甲公司是一家中低端家电生产企业,为适应市场需求,2020年年末拟新建一条高端家电生产线,项目期限5年。相关资料如下:

(1)新建生产线需要一栋厂房、一套生产设备和一项专利技术。新建厂房成本8 000万元,根据税法相关规定,按直线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20年,无残值。假设厂房建设周期很短,2020年年末即可建成使用,预计5年后变现价值5 000万元。生产设备购置成本4 000万元,无须安装,根据税法相关规定,按直线法计提折旧,折旧年限5年,无残值,预计5年后变现价值为0。一次性支付专利技术使用费2 000万元,可使用5年,根据税法相关规定,专利技术使用费按受益年限平均摊销。

(2)生产线建成后,预计高端家电第1年销售收入10 000万元,第2年及以后每年销售收入11 000万元。付现变动成本占销售收入的20%,付现固定成本每年2 000万元。

(3)项目需增加营运资本500万元,于2020年年末投入,项目结束时收回。

(4)项目投产后,由于部分原中低端产品客户转而购买高端产品,预计会导致中低端产品销售收入每年流失1 000万元,同时变动成本每年减少400万元。

(5)假设厂房、设备和专利技术使用费相关支出发生在2020年年末,各年营业现金流量均发生在当年年末。

(6)项目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12%。企业所得税税率 25%。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该项目 2020—2025 年年末的相关现金净流量和净现值如表 5-2 所示。

                                          表 5-2 该项目 2020—2025 年年末的相关现金净流量和净现值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 年年末

 2021 年年末

 2022 年年末

2023 年年末

2024 年年末

 2025 年年末

厂房成本

-8 000

 

 

 

 

 

 

厂房折旧抵税

 

8 000÷20×25% =

100

 

100

 

100

 

100

 

100

厂房变现价值

 

 

 

 

 

5 000

 

厂房变现损失抵税

 

 

 

 

 

(8 000 - 8 000÷

20×5 - 5 000)×

25% = 250

设备购置成本

-4 000

 

 

 

 

 

 

设备折旧抵税

 

4 000÷5×25% =

200

 

200

 

200

 

200

 

200

专利技术使用费支出

 

-2 000

 

 

 

 

 

专利技术使用费摊销抵税

 

2 000÷5×25% =

100

 

100

 

100

 

100

 

100

 

税后销售收入

 

10 000×(1 -

25%)= 7 500

11 000×(1 -

25%)= 8 250

 

8 250

 

8 250

 

8 250

税后付现变动成本

 

-7 500×20% =

-1 500

-8 250×20% =

-1 650

 

-1 650

 

-1 650

 

-1 650

税后付现固定成本

 

-2 000×(1 -

25%)= -1 500

 

-1 500

 

-1 500

 

-1 500

 

-1 500

垫支营运资本

-500

 

 

 

 

 

营运资本收回

 

 

 

 

 

500

丧失的中低端产品税后销售收入

 

-1 000×(1 -

25%)= -750

 

-750

 

-750

 

-750

 

-750

节约中低端产品的税后变动成本

 

400×(1 - 25%)=

300

 

300

 

300

 

300

 

300

现金净流量

-14 500

4 450

5 050

5 050

5 050

10 800

折现系数(12%)

1

0.892 9

0.797 2

0.711 8

0.635 5

0.567 4

现金净流量现值

-14 500

3 973.41

4 025.86

3 594.59

3 209.28

6 127.92

净现值

-14 500 + 3 973.41 + 4 025.86 + 3 594.59 + 3 209.28 + 6 127.92 = 6 431.06

[要求2]
答案解析:动态投资回收期=3+(14 500-3 973.41-4 025.86-3 594.59)÷3 209.28 =3.91(年)
[要求3]
答案解析:

①甲公司项目净现值6 431.06万元>0,项目可行。 

②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3.91年>甲公司设定的项目动态投资回收期3年,项目不可行。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方案一现金流量:

汽车购置成本= 100×10×(1 + 10%)= 1 100(万元) 

汽车年折旧额= 1 100÷8 = 137.5(万元)

汽车年租金收入= 100×150×300÷10 000 = 450(万元)

NCF0 = -1 100(万元)

NCF1 ~ 5 =(450 - 2 000×100÷10 000 - 3 500×100÷10 000 - 500×100÷10 000 - 20.5)×(1 - 25%)+ 137.5×25% = 311.5(万元)

NCF6 ~ 8 =(450 - 3 000×100÷10 000 - 3 500×100÷10 000 - 500×100÷10 000 - 20.5)×(1 - 25%)+ 137.5×25% = 304(万元)

方案二现金流量:

汽车购置成本= 20×50×(1 + 10%)= 1 100(万元) 

汽车年折旧额= 1 100÷10 = 110(万元)

汽车年租金收入= 20×840×250÷10 000 = 420(万元)

NCF0 = -1 100(万元)

NCF1 ~ 6 =(420 - 5 000×20÷10 000 - 30 000×20÷10 000 - 5 000×20÷10 000 - 10)×(1 - 25%)+ 110×25% = 275(万元)

NCF7 ~ 10 =(420 - 10 000×20÷10 000 - 30 000×20÷10 000 - 5 000×20÷10 000 - 10)×(1 - 25%)+ 110×25% = 267.5(万元)

[要求2]
答案解析:

方案一净现值=-1 100+311.5×(P/A,12%,5)+304×(P/A,12%,3)×(P/F,12%,5)=437.18(万元)

方案二净现值=-1 100+275×(P/A,12%,6)+267.5×(P/A,12%,4)×(P/F,12%,6)=442.24(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

方案一净现值的等额年金=437.18÷(P/A,12%,8)=88.01(万元)

方案二净现值的等额年金=442.24÷(P/A,12%,10)=78.27(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

方案一净现值的等额年金88.01万元>方案二净现值的等额年金78.27万元,应选择方案一进行投资。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甲公司税后经营净利润=3 400×(1-25%)=2 550(万元)>2 500(万元) 

甲公司净经营资产净利率=2 550÷8 000×100%=31.88%>30% 

甲公司完成年度考核目标。

[要求2]
答案解析:

根据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无风险报酬率=11%-2.1×4%=2.6% 

卸载丙公司财务杠杆:β资产=2.1÷[1+(1-25%)×(50 000-30 000)÷30 000]=1.4 

加载项目财务杠杆:β权益=1.4×[1+(1-25%)×4 000÷(8 000-4 000)]=2.45

甲公司新项目权益资本成本=2.6%+2.45×4%=12.4% 

甲公司新项目加权平均资本成本=12.4%×1÷2+5.6%×1÷2=9%

[要求3]
答案解析:

甲公司 2022—2027 年年末新项目的现金净流量和净现值如表 5-6 所示。

净现值大于 0,所以从乙集团角度看该项目可行。

[要求4]
答案解析:

年折旧额=3 000×(1-10%)÷5=540(万元)

2023年新项目产生的税后经营净利润=营业现金毛流量-折旧=1035-540=495(万元)

或者:2023年新项目产生的税后经营净利润=(营业收入-付现营业费用-折旧)×(1-25%)=(2 800-1 600-540)×(1-25%)=495(万元)

2023年预计甲公司税后经营净利润=2 550+495=3 045(万元)

2023年预计甲公司净经营资产净利率=3 045÷11 000×100%=27.68%<31% 

甲公司预计净经营资产净利率不能达到考核目标,且该指标属于“一票否决”指标,所以甲公司反对投资该项目。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