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第十七章 短期经营决策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假设成本相等时的采购量为X件。(1)采购量<10000件时:7500+2X=3.2X,X=6250(件),即当采购量<6250件,选择外购;6250件<采购量<10000件,选择自制。(2)10000件≤采购量≤20000件时:7500+2X=2.6X,X=12500(件),当10000件≤采购量<12500件,选择外购;12500件<采购量≤20000件,选择自制。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满足当前市场的奶制品需求量的奶量=60000+80000+10000×16=300000(千克),大于公司当前的奶产量,应当使用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进行生产决策。酸奶的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2-6)/1=6(元/千克),鲜奶的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0-5)/1=5(元/千克),奶粉的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50-90)/16=3.75(元/千克),所以生产的先后顺序是酸奶、鲜奶、奶粉。该公司每月应该生产酸奶60000千克,生产鲜奶80000千克,生产奶粉=(180000-60000×1-80000×1)/16=2500(千克)。每月酸奶的边际贡献=60000×(12-6)=360000(元),每月鲜奶的边际贡献=80000×(10-5)=400000(元),每月奶粉的边际贡献=2500×(150-90)=150000(元),每月公司营业利润总额=360000+400000+150000-200000=710000(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选项A、B、D属于自制方案的相关成本;选项C属于不相关成本,不属于零部件自制与外购的决策中需要考虑的因素。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单选题]下列关于产品销售定价方法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 A.完全成本加成定价法中的成本包括所有的变动成本和非变动成本
  • B.市场定价法有利于时刻保持对市场和同行的敏锐性
  • C.撇脂性定价法在新产品初期先定出较高的价格,以后随着市场的逐步扩大,再逐步把价格降低
  • D.渗透性定价法是在新产品试销初期以较低的价格进入市场,以期迅速获得市场份额,等市场地位已经较为稳固的时候,再逐步提高销售价格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完全成本加成法以单位产品制造成本为成本基数,不包括销售和管理成本等非制造成本,选项A不正确。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A型机器人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24-14)÷1=10(万元/小时)

B型机器人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8-10)÷2=4(万元/小时)

C型机器人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6-10)÷1=6(万元/小时)

应根据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的大小来安排生产顺序,生产顺序为:A型机器人、C型机器人、B型机器人。

A型机器人生产量=1500(台)

C型机器人生产量=2500(台)

B型机器人生产量=(5000-1500×1-2500×1)÷2=500(台)

边际贡献总额=1500×(24-14)+2500×(16-10)+500×(18-10)=34000(万元)

营业利润总计=34000-10200=23800(万元)


[要求2]
答案解析:

营业收入总额=1500×24+2500×16+500×18=85000(万元)

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34000÷85000×100%=40%

保本销售总额=10200÷40%=25500(万元)

A型机器人的盈亏平衡销售额=25500×1500×24÷85000=10800(万元)

A型机器人的盈亏平衡销售量=10800÷24=450(台)

A型机器人的盈亏临界点作业率=450÷1500×100%=30%


[要求3]
答案解析:

假设A型机器人可接受的最低销售单价是P万元,则:

(P-14)×5000-11200=23800

解得:P=21(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

①单价增长10%:

营业利润变动额=21×10%×5000=10500(万元)

营业利润变动百分比=10500÷23800×100%=44.12%

单价的敏感系数=44.12%÷10%=4.41

②单位变动成本增长10%:

营业利润变动额=-14×10%×5000=-7000(万元)

营业利润变动百分比=-7000÷23800×100%=-29.41%

单位变动成本的敏感系数=-29.41%÷10%=-2.94

③销量增长10%:

营业利润变动额=(21-14)×5000×10%=3500(万元)

营业利润变动百分比=3500÷23800×100%=14.71%

销量的敏感系数=14.71%÷10%=1.47

④固定成本增长10%:

营业利润变动额=-11200×10%=-1120(万元)

营业利润变动百分比=-1120÷23800×100%=-4.71%

固定成本的敏感系数=-4.71%÷10%=-0.47

敏感程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单价、单位变动成本、销量、固定成本。

敏感系数的绝对值大于1的因素属于敏感因素,所以单价、单位变动成本、销量属于敏感因素。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X净化器应分配的管理费用=4500×3×10000/(3×10000+3×6000+4×3000)=2250(万元)

Y净化器应分配的管理费用=4500×3×6000/(3×10000+3×6000+4×3000)=1350(万元)

Z净化器应分配的管理费用=4500×4×3000/(3×10000+3×6000+4×3000)=900(万元)

①X净化器:

边际贡献=3×(10000-6000)=12000(万元)

营业利润=12000-3375-2250=6375(万元)

②Y净化器:

边际贡献=3×(6000-3000)=9000(万元)

营业利润=9000-2025-1350=5625(万元)

③Z净化器:

边际贡献=4×(3000-2625)=1500(万元)

营业利润=1500-1350-900=-750(万元)

X、Y、Z净化器的边际贡献均大于0,因此都不应当停产。

[要求2]
答案解析:

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12000+9000+1500)/(3×10000+3×6000+4×3000)=37.5%

加权平均盈亏平衡销售额=(3375+2025+1350+4500)/37.5%=30000(万元)

X净化器的盈亏平衡销售额=30000×3×10000/(3×10000+3×6000+4×3000)=15000(万元)

X净化器的盈亏平衡销售量=15000/10000=1.5(万台)

X净化器的盈亏临界点作业率=1.5/3=50%


[要求3]
答案解析:

甲公司营业利润总额=6375+5625-750=11250(万元)

假设X净化器可接受的最低销售单价为P,则:

(P-6000)×6-(3375+2025+1350+5250)=11250

求得:P=9875(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