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单选题]下列关于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处置组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 A.对于持有待售的处置组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如果该处置组包含商誉,应当先抵减商誉的账面价值
  • B.后续资产负债表日后如果持有待售的处置组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增加,在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后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内转回以前减记的金额,商誉除外
  • C.后续资产负债表日后如果持有待售的处置组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增加,应当首先恢复商誉的减值金额
  • D.后续资产负债表日后如果持有待售的处置组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增加,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前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不得转回
本题来源:第一节 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和处置组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后续资产负债表日后如果持有待售的处置组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增加,以前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后相关非流动资产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内转回,转回金额计入当期损益,但已抵减的商誉账面价值和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前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不得转回。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选项A,该厂房于2025年3月31日已满足持有待售资产的定义,因此应从下月起停止计提折旧,所以2025年应计提的折旧额=(3 240-40)/10×(3/12)=80(万元);选项B,转换时,原账面价值1 800万元[3 240-(3 240-40)/10/12×(3+4×12+3)]大于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1 720万元,因此应确认资产减值损失的金额=1 800-1 720=80(万元);选项C,持有待售的资产应由非流动资产重分类为流动资产列示。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400(万元),处置组的账面价值=800-300=500(万元),应计提减值100万元,并分摊至固定资产,即“持有待售资产”项目列报金额=800-100=700(万元),持有待售负债项目列报金额为300万元,应分别列报,不得抵销。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

甲公司的下列各项业务涉及的设备中,应划分为持有待售资产的有(  )。

  • A.

    2025年1月1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不可撤销的销售协议,约定于当年5月1日将A设备销售给乙公司

  • B.

    2025年12月1日,甲公司与丙公司签订不可撤销的销售协议,约定于2027年1月1日将B设备销售给丙公司

  • C.

    2025年11月1日,甲公司计划于次年2月1日将C设备销售给丁公司

  • D.

    2025年1月1日,甲公司与戊公司签订不可撤销的销售协议,约定于当年12月31日将D设备销售给戊公司

答案解析
答案: A,D
答案解析:

选项B,销售协议约定的期限超过了一年,不符合持有待售类别的条件;选项C,并没有签订正式的协议,不符合持有待售类别的条件。选项B、C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关于持有待售的处置组的计量中,表述正确的有(  )。
  • A.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重新计量持有待售的处置组时,应当首先按照相关会计准则规定计量处置组中的流动资产、适用其他准则计量规定的非流动资产和负债的账面价值
  • B.企业应当比较持有待售的处置组整体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如果账面价值高于其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应当将账面价值减记至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
  • C.对于持有待售的处置组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如果该处置组包含商誉,应当先根据处置组中各项非流动资产账面价值所占比重,分摊应计提的减值准备,最后抵减商誉的账面价值
  • D.对于持有待售的处置组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后续转回金额,应当根据处置组中除商誉外适用持有待售准则计量规定的各项非流动资产账面价值所占比重,按比例增加其账面价值(原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后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内)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选项C,应当先抵减商誉的账面价值,再根据处置组中适用持有待售准则计量规定的各项非流动资产账面价值所占比重,按比例抵减其账面价值。 选项C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关于持有待售类别的计量中,表述不正确的有(  )。
  • A.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不应计提折旧或摊销
  • B.对于拟出售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应当在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前考虑进行减值测试
  • C.资产负债表日,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应按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二者之间的差额计提减值准备
  • D.持有待售资产的处置损益一定等于0  
答案解析
答案: C,D
答案解析:资产负债表日,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应按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孰低进行计量。如果账面价值大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其差额应确认为减值损失;如果账面价值小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企业应按照账面价值计量,不需要计提减值准备。如果账面价值与最终的售价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不相等,则持有待售资产的处置损益不为0。选项C、D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