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单选题]下列各项资产中,应划分为持有待售资产的是(  )。
  • A.昌平公司的1月31日达到预定用途的管理用设备,拟于5年后销售给M公司
  • B.南云公司停止使用的生产线,准备在1年内对外销售
  • C.东华公司2月1日与知了公司签订不可撤销的协议,约定于当年8月1日销售给知了公司的一项生产设备
  • D.

    寰宇公司3月1日与智慧公司达成协议,约定将于当年9月1日出售一栋厂房给智慧公司,但未签订书面合同

本题来源:第一节 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和处置组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选项A,并没有签订书面合同,也不是准备一年内出售,因此不符合持有待售类别的条件;选项B,并没有明确的出售协议;选项D,没有签订不可撤销的转让协议,因此不符合持有待售类别的条件。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单选题]下列关于划分为持有待售的处置组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 A.对于持有待售的处置组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如果该处置组包含商誉,应当先抵减商誉的账面价值
  • B.后续资产负债表日后如果持有待售的处置组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增加,在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后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内转回以前减记的金额,商誉除外
  • C.后续资产负债表日后如果持有待售的处置组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增加,应当首先恢复商誉的减值金额
  • D.后续资产负债表日后如果持有待售的处置组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增加,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前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不得转回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后续资产负债表日后如果持有待售的处置组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增加,以前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后相关非流动资产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内转回,转回金额计入当期损益,但已抵减的商誉账面价值和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前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不得转回。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该厂房于2025年3月31日已满足持有待售资产的定义,因此应从下月起停止计提折旧,所以2025年应计提的折旧额=(8100-100)/10×3/12=200(万元);转换时,原账面价值4500万元[8100-(8100-100)/10×(3+4×12+3)/12]大于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4300万元,应确认资产减值损失的金额=4500-4300=200(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关于持有待售类别的列报中,表述正确的有(  )。
  • A.持有待售资产和持有待售负债应以抵销后的净额列报   
  • B.持有待售资产应在流动资产中列示
  • C.对于当期首次满足持有待售类别划分条件的非流动资产或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的处置组中的资产和负债,不应当调整可比会计期间资产负债表
  • D.持有待售负债应在流动负债中列示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持有待售资产和持有待售负债不应当相互抵销,应在“持有待售资产”和“持有待售负债”中分别作为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单独列报。选项A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关于持有待售类别的计量中,表述不正确的有(  )。
  • A.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不应计提折旧或摊销
  • B.对于拟出售的非流动资产或处置组,应当在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前考虑进行减值测试
  • C.资产负债表日,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应按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出售费用后的净额二者之间的差额计提减值准备
  • D.持有待售资产的处置损益一定等于0  
答案解析
答案: C,D
答案解析:资产负债表日,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应按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孰低进行计量。如果账面价值大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其差额应确认为减值损失;如果账面价值小于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企业应按照账面价值计量,不需要计提减值准备。如果账面价值与最终的售价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不相等,则持有待售资产的处置损益不为0。选项C、D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单选题]下列关于持有待售的资产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 A.甲公司出售对子公司的投资,但并不丧失对其的控制权,则甲公司不应当将拟出售的部分对子公司投资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
  • B.乙公司的小轿车因已经使用至经济寿命期结束而将其报废处置,无论在停止使用之前或之后,均不应当将其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
  • C.丙公司对联营企业的权益性投资全部分类为持有待售资产的,原权益法核算的相关其他综合收益应在划分为持有待售资产时转入当期损益或留存收益
  • D.丁公司对合营企业的权益性投资部分分类为持有待售资产的,对于未划分为持有待售资产的剩余权益性投资,应当在划分为持有待售的那部分权益性投资出售前继续采用权益法进行核算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企业出售对子公司投资但并不丧失对其控制权,企业不应当将拟出售的部分对子公司投资或对子公司投资整体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选项A不当选。因已经使用至经济寿命期结束而将某固定资产报废,由于对该非流动资产的使用几乎贯穿其整个经济使用寿命期,其账面价值并非主要通过出售收回,则无论在停止使用之前或之后,企业均不应当将其划分为持有待售类别,选项B不当选。对联营企业或合营企业的权益性投资全部或部分分类为持有待售资产的,该部分权益性投资应当停止权益法核算;对于未划分为持有待售资产的剩余权益性投资,应当在划分为持有待售的那部分权益性投资出售前继续采用权益法进行会计处理;原权益法核算的相关其他综合收益等应当在持有待售资产终止确认时,按照有关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的规定进行会计处理,选项C当选,选项D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