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2023年《财政税收》真题(考生回忆版)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收入确认。

转让股权收入,应于转让协议生效且完成股权变更手续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单选题]增值税纳税人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应该差额计征增值税,下列不可以从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中扣除的是(    )。
  • A.支付的企业发行债券利息
  • B.支付的企业借款利息
  • C.支付的资产购置价款
  • D.支付的车辆购置税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税收优惠。

经国务院行业主管部门批准(含备案)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纳税人,提供融资租赁服务,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选项B】、发行债券利息【选项A】和车辆购置税【选项D】,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下列不享受车辆购置税税收优惠的是(    )。
  • A.设有固定装置的运输专用作业车辆
  • B.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
  • C.2023年5月购置的新能源汽车
  • D.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车辆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法》规定下列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

(1)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员自用的车辆;

(2)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选项D】

(3)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

(4)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专用作业车辆;

(5)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选项B】

对购置日期在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内的新能源汽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其中,每辆新能源乘用车减税额不超过1.5万元。【选项C】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当前,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税制结构大多是现以货物和劳务税为主体的特点,以货物和劳务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模式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
  • A.货物和劳务税与价格关系密切
  • B.征管相对容易,征收成本较小
  • C.税负容易转嫁
  • D.有利于税收公平目标的实现
  • E.征税对象普遍、税源丰富,对经济扭曲较小
答案解析
答案: 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税制结构。

以货物和劳务税为主体的税制结构模式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征税对象普遍、税源丰富,对经济扭曲较小;【选项E】

(2)征管相对容易,征收成本较小;【选项B】

(3)税负容易转嫁。【选项C】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CE。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

政府预算的政治决策程序的强制性主要表现在(    )。

  • A.

    预算标准的强制性

  • B.

    偏好表达的强制性

  • C.

    投票规则的强制性

  • D.

    政策意志的强制性

  • E.

    决策结果的强制性

答案解析
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政府预算的决策程序。

政府预算的政治决策程序具有强制性:

(1)偏好表达的强制性;

(2)投票规则的强制性;

(3)政策意志的强制性;

(4)决策结果的强制性。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CDE。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企业委托外部机构或个人开展研发活动发生的费用,可按规定税前扣除;加计扣除时按照研发活动发生费用的80%作为加计扣除基数。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依据题干数据,研发支出应调减的应纳税所得额=(450+300×80%)×100%=690(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要求2]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收入确认。

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税收入。甲企业直接投资非上市居民企业分回的股息免征企业所得税,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200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要求3]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

临时工工资、季节工工资作为计算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的基数;直接支付给劳务派遣公司的费用作为劳务费支出,不作为计算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的基数。

依据题干数据,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15 000×14%=2 100(万元),小于实际发生额,按限额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2 355-2 100=255(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要求4]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税前扣除。

税收滞纳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罚款、非广告性质的赞助支出不得税前扣除。

依据题干数据,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5+3+18=26(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

[要求5]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的应纳税额的计算。

依据题干数据,甲企业2022年应纳税所得额=5 600-690-200+255+26=4 991(万元)。甲企业2022年应纳企业所得税额=4 991×25%=1 247.75(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