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组合题]甲商城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位于市区。2025年3月发生以下业务:(1)珠宝部销售金银首饰取得含税销售额189万元;以旧换新方式销售金银首饰,同类金银首饰的含税销售额21万元,旧金银首饰作价6万元,实际取得含税销售额15万元。(2)销售服装、家电取得含税销售额1 695万元。(3)商城开展科普活动,取得科普讲座门票收入5.3万元。(4)进口一批高档化妆品,海关核定的货价为60万元,运抵我国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运费3.1万元、保险费2万元。已知:当月取得的相关票据均已申报抵扣。高档化妆品的关税税率为10%,消费税税率为15%。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要求1]

甲商场当月销售金银首饰应缴纳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万元。

  • A、16.84
  • B、23.47
  • C、24.16
  • D、17.34
[要求2]

甲商场当月取得科普讲座门票收入应缴纳增值税销项税额为(    )万元。

  • A、0
  • B、0.30
  • C、0.43
  • D、0.50
[要求3]甲商场进口高档化妆品应缴纳消费税为(    )万元。
  • A、9.9
  • B、11.65
  • C、12.64
  • D、11.39
[要求4]

甲商场当月应缴纳增值税为(    )万元。

  • A、207.82
  • B、208.51
  • C、210.95
  • D、208.30
[要求5]

甲商场当月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为(    )万元。

  • A、

    14.55

  • B、

    10.05

  • C、

    2.20

  • D、15.43
本题来源:案例分析题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 B
答案解析:

选项B当选:纳税人销售金银首饰采取以旧换新方式,应以销售方实际收取的不含增值税价款征收增值税。

依据题干数据,甲商场当月销售金银首饰应缴纳增值税销项税额=(189+15)÷(1+13%)×13%=23.47(万元)。

[要求2]
答案: B
答案解析:

选项B当选:开展科普活动属于生活服务,适用增值税税率6%。

依据题干数据,甲商场当月取得科普讲座门票收入应缴纳增值税销项税额=5.3÷(1+6%)×6%=0.3(万元)。

[要求3]
答案: C
答案解析:

选项C当选:进口的应税消费品,实行从价定率办法计算应纳税额的,按照组成计税价格计算纳税,计算公式为: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1-消费税比例税率),应纳税额=组成计税价格×消费税比例税率。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由海关以该货物的成交价格以及该货物运抵我国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运输及其相关费用、保险费为基础审查确定。

依据题干数据,该批高档化妆品的组成计税价格=(60+3.1+2)×(1+10%)÷(1-15%)=84.25(万元);

                                该批高档化妆品的消费税应纳税额=84.25×15%=12.64(万元)。

[要求4]
答案: A
答案解析:

选项A当选:纳税人进口货物,按照组成计税价格和规定的税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任何税额。组成计税价格和应纳税额计算公式为:组成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格+关税+消费税,应纳税额=组成计税价格×税率。进口货物的完税价格,由海关以该货物的成交价格以及该货物运抵我国境内输入地点起卸前的运输及其相关费用、保险费为基础审查确定。

依据题干数据,甲商场当月进口高档化妆品可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60+3.1+2)×(1+10%)+12.64]×13%=10.95(万元);

                               甲商场当月应缴纳增值税应纳税额=23.47+1 695÷(1+13%)×13%+0.3-10.95=207.82(万元)。

[要求5]
答案: A
答案解析:

选项A当选:纳税人所在地在市区的,城建税税率为7%。城建税的计税依据,是指纳税人实际缴纳的“两税”税额。应当缴纳的“两税”税额,不含因进口货物或境外单位和个人向境内销售劳务、服务、无形资产缴纳的“两税”税额。

依据题干数据,甲商场当月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207.82×7%=14.55(万元)。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税收优惠。

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选项B】、餐饮费、交通费【选项A】、签证费、门票费【选项C】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BC。

[要求2]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税收优惠。

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向旅游服务购买方收取并支付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人的住宿费、餐饮费、交通费、签证费、门票费和支付给其他接团旅游企业的旅游费用,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中扣除。纳税人提供旅游服务属于生产生活服务,适用增值税税率6%。

依据题干数据,甲旅游公司当月提供旅游服务应缴纳增值税=(720.8-53-25.44-22.26)÷(1+6%)×6%=35.1(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要求3]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发生应税交易,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讫销售款项或者取得销售款项索取凭据的当日;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日。纳税人提供不动产租赁服务,适用增值税税率为9%。

依据题干数据,甲旅游公司当月对外出租商铺应缴纳增值税=32.7÷(1+9%)×9%=2.7(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要求4]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要求5]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依据题干数据,当月提供旅游服务应缴纳增值税=(720.8-53-25.44-22.26)÷(1+6%)×6%=35.1(万元);

当月对外出租商铺应缴纳增值税=32.7÷(1+9%)×9%=2.7(万元);

甲旅游公司当月应缴纳增值税=35.1+2.7-0.6-0.18-2.4=34.62(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选项C错误】纳税人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有关规定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BD。

[要求2]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销售额是指纳税人发生应税交易取得的与之相关的价款,包括货币和非货币形式的经济利益对应的全部价款,不包括按照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的销项税额和按照简易计税方法计算的应纳税额。

依据题干数据,甲公司当月销售A型洗衣机应缴纳增值税=(3 390×1 000+508 500+169 500)÷(1+13%)×13%=468 000(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要求3]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纳税人采取以旧换新方式销售货物的,应按照新货物的同期销售价格确定销售额,不得减去旧货物的收购价格。

依据题干数据,甲公司当月采用以旧换新方式销售A型洗衣机应缴纳增值税=50×3 390÷(1+13%)×13%=19 500(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要求4]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依据题干数据,当月销售A型洗衣机应缴纳增值税=(3 390×1 000+508 500+169 500)÷(1+13%)×13%=468 000(元);

当月采用以旧换新方式销售A型洗衣机应缴纳增值税=50×3 390÷(1+13%)×13%=19 500(元);

甲公司当月应缴纳增值税=(468 000+19 500)-(272 000+2 750+8 000)+2 600=207 350(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要求5]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以各单位和个人实际缴纳的“两税”税额为计征依据,城建税纳税人所在地在县城、镇的,税率为5%;现行教育费附加征收比率为3%。

依据题干数据,甲公司当月应缴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207 350×(5%+3%)=16 588(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资源税。

纳税人以自采原矿直接销售,或者自用于应当缴纳资源税情形的,按照原矿计征资源税。企业销售自产原煤实行从价计征,从价定率征收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销售额×适用税率。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业务(2)应纳资源税税额=95 000×10%=9 500(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要求2]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资源税。

纳税人以自采原矿洗选加工为选矿产品销售,或者将选矿产品自用于应当缴纳资源税情形的,按照选矿产品计征资源税,在原矿移送环节不缴纳资源税。纳税人自用应税产品应当缴纳资源税的情形,包括纳税人以应税产品用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捐赠、偿债、赞助、集资、投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利润分配或者连续生产非应税产品等。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业务(3)和业务(4)应纳资源税税额=72 000×6%+53×10%=4 325.3(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要求3]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资源税。

应税产品的销售额,按照纳税人销售应税产品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纳税人销售或进口天然气,增值税税率为9%。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当月销售天然气应纳资源税税额=7 400÷(1+9%)×6%=407.34(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

[要求4]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资源税。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当月应纳资源税税额=9 500+4 325.3+407.34=14 232.64(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要求5]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纳税人销售煤,增值税税率为13%,销售天然气,增值税税率为9%。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当月销项税额=(95 000+72 000+53)×13%+7 400÷(1+9%)×9%=22 327.90(万元)。

该企业当月进项税额=650+2.6×10=676(万元)。

该企业当月应纳增值税=22 327.90-676=21 651.9(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销项税额的检查。

纳税人未签订书面合同或者书面合同未确定付款日期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应货物发出的当日。如果在货物发出前先收到销售款项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销售款项的当日。其会计处理为:

借:应收账款(银行存款等)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销售甲产品给小规模纳税人的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                                              118 65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5 000[118 650÷(1+13%)=105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 650[118 650÷(1+13%)×13%=13 65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要求2]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销项税额的检查。

该企业销售甲产品给一般纳税人,企业的账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                                             235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6 000

           其他应付款—包装物押金                                  9 0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要求3]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进项税额的检查。

该企业从小规模纳税人处购进原材料,取得普通发票,其会计处理为:

借:原材料         56 000

    贷:银行存款             56 0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

[要求4]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销项税额的检查。

根据会计规定,自产产品用于在建工程由于没有经济利益流入企业,也不可能导致企业所有者权益和资产的增加,不能确认收入。所以,会计上不能作销售商品处理,应按成本结转。

该企业的会计处理为:

借:在建工程                                             100 000

    贷:库存商品                                                       100 0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

[要求5]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一般纳税人购进农产品,除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外,按照农产品收购发票或者销售发票上注明的农产品买价和扣除率计算的进项税额,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后续用于生产或委托加工13%税率的货物:适用10%的扣除率;

后续用于生产或委托加工9%税率的货物或6%税率的服务:适用9%的扣除率。用于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服务、无形资产和不动产,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依据题干数据,外购免税农产品应抵扣的进项税额=(30×9%+5×9%)×(1-20%)=2.52(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

扣缴义务人向居民个人支付稿酬所得时,应当按照以下方法按次或者按月预扣预缴税款。

(1)收入额:稿酬所得以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70%计算。

(2)减除费用:预扣预缴税款时,稿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 000元的,减除费用按800元计算;每次收入4 000元以上的,减除费用按收入的20%计算。

(3)应纳税所得额:稿酬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应预扣预缴税额。稿酬所得适用20%的比例预扣率。

依据题干数据,出版社支付李某稿酬时应预扣预缴的个人所得税=1.5×10 000×(1-20%)×70%×20%=1 680(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要求2]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财产转让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

依据题干数据,应纳税所得额=100-(70+0.7)-1=28.3(万元);

应纳税额=28.3×20%=5.66(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要求3]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偶然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20%。

依据题干数据,应纳税额=15 000×20%=3 000(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

[要求4]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 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 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财产租赁所得,以1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1次。对个人出租房屋取得的所得暂减按1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依据题干数据,应纳税额=0.5×10 000×(1-20%)×10%=400(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要求5]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

【选项A正确】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不超过400元的,无须办理年度汇算。

【选项B正确】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办理年度汇算时间为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

【选项C正确】纳税人没有任职受雇单位的,向其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或者主要收入来源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

【选项D错误】纳税人在年度内发生的,且未申报扣除或未足额扣除的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可在年度汇算期间填报扣除或补充扣除。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BC。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