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第三章 第4节 存货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存货的采购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不含可以抵扣的增值税)、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以及其他可以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且取得了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进项税额可抵扣,不计入存货成本。所以该批原材料的入账价值=900+8.37+3+2.7=914.07(万元)。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不影响总成本,但影响其单位成本,单位成本应按照实际入库的数量计算。 该批原材料入库单位成本=914.07÷148=6.18(万元)。


【知识点拓展】

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其他成本。


[注意]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不影响总成本,仅增加存货的单位成本。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材料成本差异率=(月初结存材料的成本差异+本月验收入库材料的成本差异)/(月初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本月验收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100%=(-6+12)/(400+2 000) ×100% =0.25%,注意超支差异取正数,节约差异取负数;

结存材料的实际成本=结存材料的计划成本×(1+材料成本差异率)=(400+2 000-1 600)×(1+0.25%)=802(万元),选项C正确。

 

【知识点拓展】

1.材料成本差异相关计算公式:

(1)材料成本差异=实际成本-计划成本

节约差异(负数):实际成本<计划成本

超支差异(正数):实际成本>计划成本

(2)差异率=总差异÷总计划成本

(3)(发出/期末结存)材料实际成本=(发出/期末结存)材料计划成本×(1+差异率)

2.口诀“超同正,节反负”:超支差异与计划成本同方向,是正数;节约差异与计划成本反方向,是负数。

比如,本题中12月1日结存材料计划成本400万元是“原材料”科目借方余额,材料成本差异为贷方余额,与计划成本反方向,是节约差异(负数),月初结存材料的成本差异为-6万元。

又比如,本题中本月入库材料计划成本2 000万元是借记“原材料”科目,“材料成本差异”科目也是借方发生额,与计划成本同方向,是超支差异(正数),本月验收入库材料的成本差异为1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

企业对于已记入“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的存货盘亏及毁损事项进行会计处理时,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

  • A.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净损失
  • B.自然灾害造成的存货净损失
  • C.应由保险公司赔偿的存货损失
  • D.应由过失人赔偿的存货损失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选项A,一般经营损失(如管理不善造成的被盗、丢失、霉烂变质导致的存货盘亏/毁损净损失)计入管理费用;选项B,非常损失(自然灾害等造成的存货盘亏/毁损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选项C、D,由保险公司赔偿的存货损失和应由过失人赔偿的存货损失均计入其他应收款。综上所述,选项A符合题意。

 

【知识点拓展】

1.库存现金 vs 存货 盘盈盘亏对比:

[注意]盘盈的固定资产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

2.存货盘亏的处理:

一般经营损失(管理不善等)计入管理费用;

非常损失(自然灾害等)计入营业外支出;

3.存货盘亏增值税的处理:

①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盘亏或毁损,对应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应当予以转出,通过“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核算。

②自然灾害等导致的存货盘亏或毁损,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不需要转出。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2026年3月31日,A商品的可变现净值为218万元,低于成本220万元,期末存货跌价准备应有余额为2(220-218)万元,由于2025年12月31日,A商品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5万元,所以应转回存货跌价准备3(5-2)万元。采用T型账户解题思路如下: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周转材料的有(  )。

  • A.

    生产过程中用于包装产品作为产品组成部分的包装物

  • B.

    出租或出借给购买单位使用的包装物

  • C.

    基本生产车间领用的价值较低的专用工具

  • D.

    为生产产品而购入的辅助材料

答案解析
答案: A,B,C
答案解析:

周转材料包括包装物(选项A、B)和低值易耗品(选项C)。选项D属于原材料,不属于企业周转材料。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题目所述内容正确。会计处理如下:

(1)期末发票账单仍未到达也无法确定材料实际成本时,应按照暂估价值入账:

借:原材料

  贷:应付账款——暂估应付账款

【注意】增值税的进项税额不能暂估入账。

(2)下月月初红字冲回:

借:原材料【红字】

  贷:应付账款——暂估应付账款【红字】

(3)收到发票账单后按照实际金额入账:

借:原材料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