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单选题]2026年7月1日,某企业销售商品领用不单独计价包装物的计划成本为60 000元,材料成本差异率为-5%,下列各项中,关于该包装物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 A.

    借:销售费用      63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60 000

        材料成本差异       3 000

  • B.

    借:销售费用       57 000

    材料成本差异     3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60 000

  • C.

    借:其他业务成本    63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60 000

        材料成本差异        3 000

  • D.

    借:其他业务成本          57 000

    材料成本差异        3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  60 000

本题来源:第三章 第4节 存货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企业随同商品出售的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应按其实际成本计入销售费用,实际成本=计划成本×(1+材料成本差异率)=60 000×[1+(-5%)]=57 000(元),即计入销售费用的金额为57 000元,结转的材料成本差异=60 000×(-5%)=-3 000(元),注意负数是节约差异(实际成本<计划成本)。相关会计处理如下: 

借:销售费用  57 000 

  材料成本差异3 000 

  贷:周转材料——包装物60 000

 

【知识点拓展】

1.周转材料包括:包装物、低值易耗品。

2.计划成本法下包装物的账务处理: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不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企业可以采用的发出存货成本计价方法有(  )。

  • A.先进先出法
  • B.移动加权平均法
  • C.个别计价法
  • D.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
答案解析
答案: A,B,C
答案解析:

选项D,不是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而是存货期末计量的方法。

 

【知识点拓展】

在实际成本核算方式下,4种发出存货计价方法的对比:

[注意]

①先进先出法:在物价持续上涨时,期末存货成本接近市价,而发出成本偏低,会高估企业当期的利润和库存存货的价值;反之,会低估企业存货价值和当期利润。

②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一经选用,不得随意变更。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不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中,关于周转材料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有(  )。

  • A.多次使用的包装物应根据使用次数分次进行摊销
  • B.低值易耗品金额较小的可在领用时一次计入成本费用
  • C.

    出借包装物的摊销额应计入管理费用

  • D.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取得的收入应计入其他业务收入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

企业的周转材料符合存货定义和确认条件的,按照使用次数分次计入成本费用(选项A正确);金额较小的,可在领用时一次计入成本费用,以简化核算(选项B正确)。出借包装物的主要目的是围绕商品销售,其成本摊销额应计入销售费用(选项C错误)。随同商品出售而“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构成单项履约义务,应当确认收入结转成本,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选项D正确),成本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知识点拓展】

1.周转材料包括:包装物、低值易耗品。

2.实际成本法下包装物的账务处理:

3.低值易耗品的账务处理:

[注意]

①低值易耗品可采用一次摊销法或分次摊销法。采用分次摊销法摊销低值易耗品,低值易耗品在领用时按其账面价值和预计使用次数计算单次摊销额,分期计入成本费用。

②多次使用的低值易耗品,应根据使用次数分次进行摊销。

③金额较小的低值易耗品,可在领用时一次计入成本费用。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
答案解析:

委托加工物资成本=发出材料实际成本+加工费+运杂费+相关税费(如收回后直接销售情况下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不可抵扣的增值税等),选项A、B当选。

选项C,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支付的增值税可以抵扣,不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

选项D,该批产品收回后用于继续加工应税消费品,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应计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的借方,不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知识点拓展】

委托加工物资的账务处理:

[注意]小规模纳税人支付的增值税,应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关于企业存货的表述正确的有(  )。
  • A.存货应按照取得成本进行初始计量
  • B.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成本
  • C.

    会计期末存货应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 D.采用计划成本核算企业发出存货的,期末应调整为实际成本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选项A、B表述正确,企业取得存货应当按照成本计量。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其他成本。

选项C表述正确,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选项D表述正确,企业日常采用计划成本核算的,发出的存货成本应由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通过“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进行结转,按照所发出存货的用途,分别记入“生产成本”“制造费用”“销售费用”“其他业务成本”等科目。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存货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运输途中的不合理损耗不应计入存货采购成本,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或相关科目(即不合理损耗从采购总成本中扣除),采购总成本降低、入库数量减少,单位成本不变。


【知识点拓展】

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其他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