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答案解析

拓展练习
小微企业在取得销售收入时,应当按照税法的规定计算应缴增值税,并确认为应缴税费,在达到增值税政策规定的免征增值税条件时,将有关应缴增值税转入“其他收益”科目。

甲公司的会计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 134.607
未确认融资费用 15.393
贷:长期应付款 90
银行存款 60

乙原材料专门用来生产丙产品,需要比较丙产品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丙产品成本=3000×2.5+0.8×3000/2=8700(万元); 丙产品的可变现净值=3000/2×(6-0.4)=8400(万元),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表明丙产品发生了减值,乙材料应计提的减值准备=8700-8400=300(万元)。

对于没有附有客户退货权的销售退回的会计处理如下:
①已确认收入的情形:
借:主营业务收入[如果发生在日后期间,则换为“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借:库存商品
贷:营业务成本[如果发生在日后期间,则换为“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
②尚未确认收入的情形:
借:库存商品/合同资产
贷:发出商品

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为放弃债权的公允价值,即840万元,应享有被投资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2800×30%=840(万元),因此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为840万元。
借: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 840
坏账准备 142
投资收益 18
贷:应收账款 1000
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与应享有被投资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相等,不确认营业外收入,因此选项A错误;
2022年调整后的黄河公司净利润=1302- (100-80) ×60%- (400- 200)+ (400-200)/10×6/12=1100(万元),应确认投资收益=1100×30%=330(万元),因此选项B错误;
应确认资本公积的金额=60×30%=18(万元),因此选项C错误;
应确认其他综合收益的金额=210×30%=63(万元),因此选项E正确;
增加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330+18+63=411(万元),因此选项D正确。
借: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 330
贷:投资收益330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综合收益63
贷:其他综合收益 63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权益变动 18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18
2022年年末,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840+411=1251(万元),转让股权应确认投资收益的金额(640+640)-1251+63+18=110(万元)。
借:银行存款640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成本 640
贷: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成本840
——损益调整330
——其他综合收益63
——其他权益变动18
投资收益29
借:其他综合收益63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18
贷:投资收益81
追加投资后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1920+705=2625(万元)。
2023年12月31日
借: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40
贷:其他综合收益 (680-640)40
2024年4月30日
借:长期股权投资 2625
贷:银行存款 1920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成本 640
公允价值变动 40
盈余公积 [(705- 680)×10%]2.5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22.5
借:其他综合收益 40
贷:盈余公积 4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36
可收回金额为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中的较高者,即2550万元,因此长期股权投资应计提的减值额=2625-2550=75(万元)。
借:资产减值损失 75
贷: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75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