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不定项选择题]股东和债权人发生利益冲突,解决方式有(  )。
  • A.减少股东分配金额
  • B.

    设置借债担保条款

  • C.

    设定提前清偿债务条件

  • D.

    事先规定借款用途

  • E.不再担保新的借款
本题来源:真题卷(一)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股利是在偿付债权人利息的基础上支付的,不影响利益冲突。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单选题]

甲公司是小规模纳税人,符合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条件,会计核算适用会计准则。2025年1月销售商品开具电子发票,不含税票面金额10000元,增值税税额100元。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 A.

    确认商品销售收入10100元

  • B.

    应缴纳的增值税100元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 C.

    应缴纳的增值税100元计入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 D.

    应确认其他收益100元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

小微企业在取得销售收入时,应当按照税法的规定计算应缴增值税,并确认为应缴税费,在达到增值税政策规定的免征增值税条件时,将有关应缴增值税转入“其他收益”科目。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下列会计处理中,最终应计入“坏账准备”账户借方的是(  )。
  • A.期末应收款项应计提的坏账准备金额大于计提前“坏账准备”账户贷方余额
  • B.期末首次对发生减值的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
  • C.转回多计提的坏账准备
  • D.收回已按组合方式计提减值的应收款项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转回多计提的坏账准备,借记“坏账准备”,贷记“信用减值损失”。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甲公司采用计划成本法核算原材料,下列属于“材料成本差异”科目借方核算范围的有(      )。
  • A.结转对外销售材料应分摊的成本差异节约额
  • B.结转基建部门领用的材料应分摊的成本差异超支额
  • C.登记材料的实际成本大于计划成本的差额
  • D.调整库存材料计划成本时,调整减少的计划成本
  • E.已收到发票账单但尚未验收入库的在途材料的采购成本大于计划成本的差额
答案解析
答案: A,C,D
答案解析:选项B,属于“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贷方核算的范围;选项E,材料尚未验收入库,不涉及材料成本差异的核算。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

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时会计处理如下:

借: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面值)

                    ——可转换公司债券(应计利息)

       应付利息(若有尚未支付的利息也可以转股)

       其他权益工具(原确认的权益成分的金额)

 贷:股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差额)

        应付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利息调整)(或借方)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组合题]

甲公司所得税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核算,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2023年12月31日,递延所得税资产账户余额为50万元(其中与固定资产相关的为35万元,与预计负债相关的为15万元)。递延所得税负债账户余额为0。2024年度实现利润总额600万元,相关的交易或事项如下:

(1)2022年12月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的管理部门使用设备,原价为7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2024年年末对该台设备进行减值测试,其可收回金额为240万元。该设备在减值测试后的预计使用年限、预计净残值等均保持不变。税法规定,该台设备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2)2024年5月10日购入一项股权,并将其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该项股权入账金额为100万元,与其计税基础一致,年末公允价值为140万元。

(3)2024年1月1日开始内部研究开发一项新技术,共发生研发支出260万元,其中研究阶段支出为20万元,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前发生的支出为40万元,符合资本化条件后至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支出为200万元。10月1日该项新技术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交付管理部门使用,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摊销。税法规定:①该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采用直线法摊销。②企业研究开发支出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10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计提摊销。

(4)2023年末计提的产品质量保证余额为60万元。2024年度实际发生产品售后保修费用40万元。当年新计提的产品质量保修费用累计为20万元。税法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产品售后保修费用可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甲公司均已按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上述交易或事项进行会计处理,预计在未来有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于抵减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假设除上述事项外,没有影响企业所得税核算的其他事项。不考虑企业所得税外的其他税费。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甲公司2024年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700-700×2/5)×2/5=168(万元)。2024年年末,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前的账面价值=700-700×2/5-168=252(万元),可收回金额为240万元,因此计提减值损失=252-240=12(万元),对2024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额=168+12=180(万元)。
[要求2]
答案解析:会计上费用化研发支出=20+40=60(万元),税法允许税前扣除的费用化研发支出金额=60+60=120(万元)。会计上无形资产成本为200万元,税法上2024年计提摊销金额=200×200%÷5×3/12=20(万元),因此内部研发的新技术对甲公司2024年度应交所得税的影响额=(120+20)×25%=35(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递延所得税负债账户的余额=(140-100)×25%[事项(2)]+1.25[事项(3)]=11.25(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递延所得税资产账户的余额=45[事项(1)]+10[事项(1)]=55(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所得税费用=(600-60-200/5×3/12)×25%=132.5(万元)。
[要求6]
答案解析:

选项A,净利润=600-132.5=467.5(万元);

选项B,事项(1)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2万元,因此使得利润表中“资产减值损失”的本期金额增加12万元;

选项C,事项(4)使用利润表中“主营业务成本”的本期金额减少20万元;

选项D,事项(3)使得利润表中“管理费用”的本期金额增加=20+40+200/10×3/12=65(万元);

选项E,事项(2)使得利润表中“不能重分类进损益的其他综合收益”的本期金额增加=(140-100)×(1-25%)=30(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