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单选题]个人取得和转让离婚析产房屋的下列税务处理,符合个人所得税相关规定的是(  )。
  • A.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分得的房屋,不缴纳个人所得税
  • B.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分得的房屋,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 C.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以房产转让收入扣除余值后,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
  • D.个人转让自住3年的离婚析产房屋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本题来源:真题卷(一)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选项A、B,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分得的房屋,不缴纳个人所得税。选项C,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允许扣除其相应的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余额按照规定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相应的财产原值,为房屋初次购置全部原值和相关税费之和乘以转让者占房屋所有权的比例。选项D,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符合家庭生活自用5年以上唯一住房的可以申请免征个人所得税。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应缴纳印花税=(100×0.3‰+200×0.5‰)×10000×50%=650(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下列房屋权属的转移,受让方应缴纳契税的是(  )。
  • A.

    合伙企业合伙人将名下的房屋权属转移到合伙企业

  • B.

    个体工商户将名下的房屋权属转回原经营者个人

  • C.

    母公司以房屋权属向其全资子公司增资

  • D.

    金融租赁公司售后租回业务中承受转移的房屋权属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选项A、B,免征契税;选项C,母公司以房屋权属向其全资子公司增资,视同划转,免征契税。选项D,对金融租赁公司开展售后回租业务,承受承租人房屋、土地权属的,照章征税。对售后回租合同期满,承租人回购原房屋、土地权属的,免征契税。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单选题]下列关于借款合同印花税计税依据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以财产为抵押取得贷款的合同,以抵押贷款金额为计税依据
  • B.借款方和各银行共同书立的银团借款合同,以各自的借款金额为计税依据
  • C.规定最高限额随借随还的流动资金周转性借款合同,以累计借款总额为计税依据
  • D.一项信贷业务既签订借款合同,又分次填开借据的,以借款合同所载金额为计税依据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借贷双方签订的流动资金周转性借款合同,一般按年签订规定最高限额,借款人在规定的期限和最高限额内随借随还。为避免加重借贷双方的负担,对这类合同只以其规定的最高限额为计税依据,在签订时贴花一次,在限额内随借随还不签订新合同的,不再另贴印花。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关于契税征收管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 A.纳税人应当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手续前申报缴纳契税
  • B.在依法办理土地房屋权属登记前,权属转移合同被撤销,可以申请退税
  • C.因人民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发生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法律文书送达当事人的次日
  • D.纳税人符合契税减免条件时,应按规定附送有关资料或将资料留存备查
  • E.契税在土地、房屋所在地缴纳
答案解析
答案: A,B,D,E
答案解析:选项C,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或者监察机关出具的监察文书等发生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法律文书等生效当日。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1)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纳税人应从合同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同未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从合同签订的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2)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20000×18×7÷12÷10000=21(万元)。

[要求2]
答案解析:

(1)技术转让所得=1600-1200=400(万元)<500万元,免征企业所得税,应纳税调减400万元。

(2)研发费用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9000×100%=9000(万元)。

(3)合计纳税调减=9000+400=9400(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

(1)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80000×14%=11200(万元)<实际发生额12000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2000-11200=800(万元)。

(2)工会经费扣除限额=80000×2%=1600(万元)=实际发生额1600万元,不需要调整。

(3)职工教育经费限额=80000×8%=6400(万元)>实际发生额5800万元,不需要调整。

(4)合计应调增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800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

(1)公益性捐赠扣除限额=(31021-21)×12%=3720(万元);

(2)行政罚款支出60 万元和税收滞纳金 40万元,不得在税前扣除;

(3)营业外支出调增应纳税所得额=4000-3720+60+40=380(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

(1)应纳税所得额=31021-21-9400+800+380=22780(万元);

(2)应纳税额=22780×25%-120×10%=5683(万元);

(3)应补缴企业所得税=5683-4800=883(万元)。

[要求6]
答案解析:选项E,专用设备投资额,是指购买专用设备发票价税合计价格,但不包括按有关规定退还的增值税税款以及设备运输、安装和调试等费用。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