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组合题]甲食品加工厂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6 年 5 月发生下列业务:(1)向农民收购大麦 10 吨,收购凭证上列明金额 30 000 元。因产能饱和,委托某一般纳税人食品加工厂于当期将该批大麦全部加工成膨化食品,支付加工费价税合计 900 元,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2)从某小规模纳税人处购入生产用工具一批,支付含税价款 4 040 元,取得征收率为 1% 的增值税专用发票。(3)销售自产玉米渣 9 吨,取得不含税销售额 25 200 元;另将 1 吨玉米渣无偿转让给客户。(4)销售自产夹心饼干 190 箱,取得不含税销售额 114 000 元;另将 10 箱分发给员工作为劳动节福利。(5)销售一台购进时已抵扣进项税额的小型生产设备,取得含税价款8 475 元。(6)允许广告公司在本厂新建的围墙上喷涂广告,取得含税价款 60 000 元。(7)上月向农民收购的用于生产玉米渣的玉米,因保管不善全部霉烂。该批玉米账面成本 3 931 元(含运费 200 元),对应的进项税额已于上月全部抵扣。(其他相关资料:上述业务取得的发票均于当月申报抵扣)
[要求1]计算业务(1)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要求2]
计算业务(2)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要求3]
计算业务(3)的销项税额。
[要求4]
计算业务(4)的销项税额。
[要求5]
计算业务(5)的销项税额。
[要求6]
计算业务(6)的销项税额。
[要求7]
计算该食品加工厂当期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
本题来源:制胜好题-第二章
点击去做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业务(1)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30 000×9% + 900÷(1 + 13%)×13% = 2 803.54(元)。
[要求2]
答案解析:业务(2)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 4 040÷(1 + 1%)×1% = 40(元)。
[要求3]
答案解析:业务(3)的销项税额= 25 200÷9×(9 + 1)×9% = 2 520(元)。
[要求4]
答案解析:业务(4)的销项税额= 114 000÷190×(190 + 10)×13% = 15 600(元)。
[要求5]
答案解析:业务(5)的销项税额= 8 475÷(1 + 13%)×13% = 975(元)。
[要求6]
答案解析:业务(6)的销项税额= 60 000÷(1 + 9%)×9% = 4 954.13(元)。
[要求7]
答案解析:
业务(7)应扣减的进项税额=(3 931 - 200)÷(1 - 9%)×9% + 200×9% = 387(元)。
当期应缴纳的增值税税额= 2 520 + 15 600 + 975 + 4 954.13 -(2 803.54 + 40 - 387)=21 592.59(元)。
立即查看答案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本题按照免、剔、抵、退四个步骤来计算。注意题干问的是计算当月免抵税额,而不是当月应退税额。步骤一:免。当期销项税额=1000×13%=130(万元)。步骤二:剔。当期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2200×(13%-9%)=88(万元)。步骤三:抵。当期应纳税额=130-(390-88)=-172(万元),形成当期期末留抵税额172万元。步骤四:退。当期免抵退税额=2200×9%=198(万元)>当期期末留抵税额172万元,当期应退税额=当期期末留抵税额=172(万元),当期免抵税额=198-172=26(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对个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选项D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C
答案解析:委托加工货物视同自产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1)与本企业自产的货物名称、性能相同,或者是用本企业自产的货物再委托深加工的货物。(2)出口给进口本企业自产货物的境外单位或个人。(3)委托方与受托方必须签订委托加工协议,且主要原材料必须由委托方提供,受托方不垫付资金,只收取加工费,开具加工费(含代垫的辅助材料)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选项D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D
答案解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提供资源综合利用服务,可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选项A不当选。医疗机构(不包括营利性美容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免征增值税,选项C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业务(1)的销项税额= 545÷(1 + 9%)×9% + 113÷(1 + 13%)×13% = 58(万元)。
[要求2]
答案解析:
业务(2)不需要缴纳增值税。
理由:依照法律规定被征收、征用而取得补偿不属于应税交易,不征收增值税。
[要求3]
答案解析:
业务(2)已抵扣的进项税额无需扣减。
理由:依照法律规定被征收、征用而取得补偿,属于增值税法规定的非应税交易;纳税人购进不动产用于增值税法规定的非应税交易,对应的进项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要求4]
答案解析:
业务(3)的进项税额不能抵扣。
理由:根据现行增值税相关规定,纳税人购进贷款服务的利息支出,及其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贷款服务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支出,对应的进项税额暂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要求5]
答案解析:该企业当月可抵扣的进项税额= 1.3 - 0.26 = 1.04(万元)。
[要求6]
答案解析:该企业当月应向主管税务机关缴纳的增值税= 58 - 1.04 = 56.96(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