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组合题]位于市区的某电子设备生产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主要业务是生产电脑并对外销售 。2026 年 7 月和 8 月的生产经营情况如下:7 月份业务:(1)外购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列明价款 450 万元、税款 58.5 万元;当月进料加工复出口业务保税进口料件一批,进料加工计划分配率为 40%,已向税务机关办理了《生产企业进料加工贸易免税证明》。(2)采用分期收款方式内销货物,合同规定价税合计金额为 565 万元,本月收回 60% 的货款,其余货款于 8 月 20 日收回。(3)当月出口电脑的离岸价格为 100 万美元。8 月份业务:(1)本月在国内购进各种原材料,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列明增值税税额共计 40 万元。(2)内销产品 600 台,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取得不含税销售额 300 万元;将与内销产品相同规格的自产产品 300 台对外捐赠,货物已移送。(3)收回 7 月份采用分期收款方式内销货物剩余 40% 的货款。(其他相关资料:假定上述相关票据均在取得的当月申报抵扣;上述货物均适用 13% 的增值税税率;退税率为 9%;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为 1∶7.3)
[要求1]计算 2026 年 7 月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
[要求2]

计算 2026 年 7 月出口货物的免抵退税额。


[要求3]

计算 2026 年 7 月应纳(退)增值税。


[要求4]

计算 2026 年 7 月当期免抵税额。


[要求5]

计算 2026 年 8 月应纳(退)增值税。


本题来源:制胜好题-第二章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进料加工出口货物耗用的保税进口料件金额= 100×7.3×40% = 292(万元)。

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100×7.3 - 292)×(13% - 9%)= 17.52(万元)。

7 月准予抵扣的进项税额= 58.5 - 17.52 = 40.98(万元)。

[要求2]
答案解析:7 月出口货物的免抵退税额=(100×7.3 - 292)×9% = 39.42(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

7 月内销销项税额= 565÷(1 + 13%)×13%×60% = 39(万元)。

7 月应纳税额= 39 - 40.98 = -1.98(万元),形成留抵税额。

留抵税额 1.98 万元<免抵退税额 39.42 万元,7 月应退增值税 1.98 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7 月免抵税额= 39.42 - 1.98 = 37.44(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

8 月内销销项税额= 565÷(1 + 13%)×13%×40% + 300÷600×(600 + 300)×13% =84.5(万元)。

8 月应纳增值税税额= 84.5 - 40 = 44.5(万元)。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单选题]下列应税服务中,应按照“金融服务”计征增值税的是(   )。
  • A.广播影视节目发行服务
  • B.信息技术服务
  • C.财产保险服务
  • D.融资租赁服务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广播影视节目发行服务、信息技术服务、融资租赁服务按照“生产生活服务”计征增值税,选项A、B、D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下列出口货物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的是(   )。
  • A.国家计划内出口的卷烟
  • B.农业生产者自产农产品
  • C.出口企业境内采购运往境外投资的货物
  • D.特殊区域内的纳税人出口的特殊区域内的货物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国家计划内出口的卷烟、农业生产者自产农产品及特殊区域内的纳税人出口的特殊区域内的货物,适用增值税免税政策,选项A、B、D不当选。用于对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以及对外援助资金类型为优惠贷款项目的货物,属于视同出口货物,适用增值税退(免)税政策,选项C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单选题]下列关于增值税征收管理的说法,错误的是(   )。
  • A.纳税人以1个月为一个计税期间的,自期满之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
  • B.纳税人以10日为一个计税期间的,自次月1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
  • C.纳税人以15日为一个计税期间的,自次月1日起10日内申报纳税
  • D.按次纳税的纳税人,销售额达到起征点的,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至次年6月30日前申报纳税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纳税人以15日为一个计税期间的,自次月1日起15日内申报纳税,选项C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本题按照免、剔、抵、退四个步骤来计算。注意题干问的是计算当月免抵税额,而不是当月应退税额。步骤一:免。当期销项税额=1000×13%=130(万元)。步骤二:剔。当期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2200×(13%-9%)=88(万元)。步骤三:抵。当期应纳税额=130-(390-88)=-172(万元),形成当期期末留抵税额172万元。步骤四:退。当期免抵退税额=2200×9%=198(万元)>当期期末留抵税额172万元,当期应退税额=当期期末留抵税额=172(万元),当期免抵税额=198-172=26(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对个人从事金融商品转让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选项D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