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税款征收的管理。
【选项B错误】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纳税担保人应缴纳的欠税及滞纳金不再要求同时缴纳,可以要求先行缴纳欠税,再依法缴纳滞纳金。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拓展练习
本题考查税收优惠。
自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对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0.5%征收增值税。
依据题干数据,该公司当月销售二手车应缴纳增值税=232.78÷(1+0.5%)×0.5%=1.16(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本题考查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企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安置残疾人员的,在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照支付给残疾职工工资的100%加计扣除。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本题考查税收负担的转嫁与归宿。
前转亦称“顺转”,是指纳税人在进行货物或劳务交易时通过提高价格的方法将其应负担的税款向前转移给货物或劳务的购买者或最终消费者负担的形式。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本题考查政府干预与政府干预失效。
政府干预失效的原因可能发生在以下诸多方面:
(1)政府决策失误。【选项A】
(2)寻租行为。【选项C】
(3)政府提供信息不及时甚至失真。【选项D】
(4)政府职能的“越位”和“缺位”。【选项E】
【选项B错误】信息不充分和不对称属于市场失灵突出表现。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CDE。

本题考查销项税额的检查。
企业将自产产品用于对外投资,应按销售货物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即:销项税额=1 000×(1+10%)×100×13%=14 300(元)。
其正确的账务处理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股权投资 124 3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1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4 3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100 000
贷:库存商品 100 000
其账务调整分录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其他股权投资 24 300
主营业务成本 10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1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4 3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本题考查销项税额的检查。
包装物租金属于价外费用,应计算销项税额。按会计制度规定,价外费用一般在“其他应付款”“其他业务收入”“营业外收入”等科目中核算。
业务(2)账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 2 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1 769.91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30.09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
本题考查销项税额的检查。
企业委托代销商品,代销双方要按销售处理,销售收入的实现时间为收到代销清单的当日。
发出商品时,正确的账务处理为:
借:委托代销商品 800 000
贷:库存商品 800 0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本题考查进项税额的检查。
其会计分录为:
借:固定资产 10 0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900 000
贷:银行存款 10 900 0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本题考查进项税额的检查。
将外购货物用于职工福利,其进项税额不得进行抵扣。对已经抵扣的进项税额要做转出处理。
依据题干数据,计算进项税额转出数额:布料部分应转出的进项税额=(11 000-1 000)×13%=1 300(元);
运费部分应转出的进项税额=1 000×9%=90(元)。
其正确账务处理为:
借:应付职工薪酬 12 390
贷:原材料 11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1 39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