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增值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纳税人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应当办理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而未办理的,应按销售额和增值税税率计算应纳税额,不得抵扣进项税额,也不得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餐饮服务属于生产生活服务,适用增值税税率6%。
依据题干数据,该纳税人应缴纳的增值税=109.18÷(1+6%)×6%=6.18(万元)。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

拓展练习
本题考查财政政策的类型与效应。
自动稳定的财政政策主要是累进税制度和转移支付制度,它们被称为“自动稳定器”或“内在稳定器”。
(1)在财政收入方面,主要是实行累进所得税制。
(2)在财政支出方面,主要体现在转移性支出(社会保障支出、财政补贴支出、税收支出等)的安排上,其效应正好同税收相配合。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

本题考查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的基本问题。
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简称分税制,是指在明确划分中央和地方政府事权和支出范围的基础上,按照事权与财权、财力统一的原则,结合税种的特性,划分中央与地方的税收管理权限和税收收入,并辅以补助制的一种财政管理体制。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本题考查公债的发行。
世界各国通用的公债发行方式主要有4种:
(1)直接发行,即发行主体直接向个人或机构投资者销售公债。
(2)承购包销,即发行主体与承销人共同协商发行条件,签订承销合同,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关系,由承销人向投资者分销。
(3)公募招标,即通过金融市场公开招标、投标确定发行条件。招标、投标方式通过市场机制确定发行条件,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生命力,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的主导发行方式。
(4)连续发行,即发行主体不预先确定发行条件,而是委托发行网点和代理销售机构相机确定,且可随时调整发行条件,调节发行量。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D。

本题考查公债流通市场。
期货交易是指公债买卖双方成交后按契约中规定的价格、数量进行远期交割的一种债券交易方式。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本题考查销项税额的检查。
企业无偿转让货物、无形资产、不动产或金融商品,要视同销售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其纳税义务及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时间为货物移送的当日。按所赠货物的成本与所赠货物的售价乘以税率计算的应纳增值税之和,借记“营业外支出”科目,按所赠货物的成本,贷记“库存商品”“原材料”科目,按应纳的销项税额,贷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业务(1)的会计处理为:
借:营业外支出 115 600
贷:库存商品 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5 6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本题考查销项税额的检查。
延期收取的货款具有融资性质,其实质是企业向购货方提供免息的信贷,企业应按照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的公允价值确定收入金额。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的公允价值,通常应当按照其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或者商品现销价格计算确定。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业务(2)的会计处理为:
借:长期应收款 1 13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900 000
未实现融资收益 100 000
应交税费——待转销项税额 130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800 000
贷:库存商品 800 0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本题考查销项税额的检查。
企业采用预收款方式提供租赁服务,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到预收款的当日,所以该企业应对收到的预付款计提销项税额,即:该企业租赁库房的销项税额=2 180 000÷(1+9%)×9%=180 000(元)。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业务(3)正确的会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 2 180 000
贷:预收账款 2 0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80 000
该企业业务(3)的调整会计分录为:
借:预收账款 180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80 0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B。
本题考查进项税额的检查。
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以及相关的劳务和交通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不得进行抵扣。对已经抵扣的进项税额要做转出处理。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业务(4)的调整会计分录为:
借:待处理财产损溢 130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130 0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本题考查销项税额的检查。
依据题干数据,该企业业务(5)的会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 113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3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80 000
贷:库存商品 80 000
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