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要求:计算方案一的初始投资额,每年折旧抵税额,每年维护费用税后净额,8年后设备变现相关税后现金流量净额,并计算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平均年成本。
要求:计算方案二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平均年成本。
要求:比较方案一和方案二的平均年成本,判断甲公司应该选择方案一还是方案二。

答案解析
【答案】
方案一的初始投资额为3000(万元)
每年折旧额=3000×(1-5%)÷10=285(万元)
每年折旧抵税额=285×25%=71.25(万元)
每年维护费税后净额=20×(1-25%)=15(万元)
8年后设备变现相关现金流量=1000+[(3000-285×8)-1000]×25%=930(万元)
税后有担保的借款利率=8%×(1-25%)=6%
购置方案现金流出总现值=3000+15×(P/A,6%,8)-71.25×(P/A,6%,8)-930×(P/F,6%,8)=3000+15×6.2098-71.25×6.2098-930×0.6274=2067.22(万元)
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平均年成本=2067.22÷(P/A,6%,8)=2067.22÷6.2098=332.9(万元)
【答案】
租赁设备每年折旧额=2560×(1-5%)÷10=243.2(万元)
每年折旧抵税额=243.2×25%=60.8(万元)
设备租赁期满时设备所有权不转让,期末资产变现流入=0
期末资产账面价值=2560-243.2×8=614.4(万元)
期末资产变现损失抵税=614.4×25%=153.6(万元)
租赁方案的现金流出总现值=320+320×(P/A,6%,7)-60.8×(P/A,6%,8)-153.6×(P/F,6%,8)=320+320×5.5824-60.8×6.2098-153.6×0.6274=1632.44(万元)
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平均年成本=1632.44÷(P/A,6%,8)=1632.44÷6.2098=262.88(万元)
【答案】
方案一的平均年成本大于方案二的平均年成本,所以甲公司应选择方案二。

拓展练习
不包括筹建期的静态回收期=4+(800+350-250×4)÷180=4.83(年),包括筹建期的静态回收期=4.83+2=6.83(年),选项C当选。

营业现金毛流量=税后营业收入-税后付现营业费用+折旧抵税=600000×(1-25%)-400000×(1-25%)+100000×25%=175000(元),选项B当选。

项目的净现值等于0时的折现率就是内含报酬率。设永续现金流量为A,则有A÷20%-100=0,可以得出A=20(万元),所以净现值(NPV)=20÷10%-100=100(万元),选项C当选。

丧失的旧设备变现现金流量=800+[3000-3000×(1-5%)÷10×6-800]×25%=922.5(万元),选项A当选;设备年折旧抵税额=[3000×(1-5%)÷10]×25%=71.25(万元),选项B当选;税法上可抵税的折旧年限还剩4年,设备折旧抵税现值=71.25×(P/A,8%,4)=71.25×3.3121=235.99(万元),选项C当选;5年后设备账面价值=3000×5%=150(万元);5年后设备变现相关现金流量=60+(150-60)×25%=82.5(万元),选项D当选。

【答案】
继续使用旧设备的现金流量折现:
旧设备每年折旧额=220000×(1-10%)÷10=19800(元)
项目 | 现金流量(元) | 时间 | 系数 | 现值(元) |
丧失的变现收入 | -6000 | 0 | 1 | -60000 |
丧失的变现损失抵税 | (220000-19800×5-60000)×25%=-15250 | 0 | 1 | -15250 |
每年税后运行成本 | -120000×(1-25%)=-90000 | 1-6 | 4.3553 | -391977 |
每年税后残次品成本 | -9000×(1-25%)=-6750 | 1-6 | 4.3553 | -29398.275 |
每年折旧抵税 | 19800×25%=4950 | 1-5 | 3.7908 | 18764.46 |
残值变现损失抵税 | (220000×10%-0)=5500 | 6 | 0.5645 | 3104.75 |
合计 | - | - | - | -474756.065 |
【答案】
更换新设备的现金流量折现:
新设备每年折旧额=300000×(1-10%)÷10=27000(元)


【答案】
两个方案净现值的差额=474756.065-466360.025=8396.04(元)
由于更换新设备的现金流出净现值小于继续使用旧设备的净现值,因此应该更新设备。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