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奇兵1-房产税法、契税法和土地增值税法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抵债部分的写字楼也应视同销售缴纳土地增值税。 

理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开发产品用于职工福利、奖励、对外投资、分配给股东或投资人、抵偿债务、换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非货币性资产等,发生所有权转移时应视同销售房地产。 

[要求2]
答案解析:

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 8 000×80%×(3/5 + 1/5)= 5 120(万元)。 

房地产开发成本= 5 000×(3/5 + 1/5)= 4 000(万元)。 

房地产开发费用=(5 120 + 4 000)×10% = 912(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

销售收入= 15 000÷[3/5÷(3/5 + 1/5)] = 20 000(万元)。 

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 20 000×5%×(7% + 3%)= 100(万元)。 

加计扣除金额=(5 120 + 4 000)×20% = 1 824(万元)。 

扣除项目金额总计= 5 120 + 4 000 + 912 + 100 + 1 824 = 11 956(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

增值额= 20 000 - 11 956 = 8 044(万元)。 

增值率= 8 044÷11 956×100% = 67.28%,适用税率 40%,速算扣除系数为 5%。 

应缴纳土地增值税= 8 044×40% - 11 956×5% = 2 619.8(万元)。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重置成本价的含义是,对旧房及建筑物,按转让时的建材价格及人工费用计算,建造同样面积、同样层次、同样结构、同样建设标准的新房及建筑物所需花费的成本费用,选项 A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下列房地产交易行为中,应当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是(  )。
  • A.房地产公司出租别墅
  • B.非营利的基金会将合作建造的房屋转让
  • C.房地产公司通过国家机关将其拥有的房屋赠与学校
  • D.城市居民之间互换自有居住用住房且经核实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合作建房建成后转让的,应当缴纳土地增值税,选项 B 当选;房地产的出租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选项 A 不当选;纳税人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赠与教育、民政和其他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选项 C 不当选;个人之间互换自有居住用房地产的,经当地税务机关核实,可以免征土地增值税,选项 D 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D
答案解析:土地使用权互换、房屋互换,互换价格相等的,互换双方计税依据为零;互换价格不相等的,以其差额为计税依据,由支付差额的一方缴纳契税。选项 B、D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土地增值税清算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造的与清算项目配套的公共设施,可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凭合法、有效凭证扣除的有(  )。
  • A.建成后出租给事业单位的幼儿园
  • B.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派出所用于办公的房屋
  • C.建成后有偿出售的车库
  • D.建成后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文体场馆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造的与清算项目配套的居委会和派出所用房、会所、停车场(库)、物业管理场所、变电站、热力站、水厂、文体场馆、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医院、邮电通信等公共设施,按以下原则扣除:(1)建成后产权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其成本、费用可以扣除(选项 D 当选);(2)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政府、公用事业单位用于非营利性社会公共事业的,其成本、费用可以扣除(选项 B 当选);(3)建成后有偿转让的,应计算收入,并准予扣除成本、费用(选项 C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应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

①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 

②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 

③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本题中该项目全部销售完毕,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

[要求2]
答案解析: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的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金额= 8 000×(1 + 5%)= 8 400(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该项目应缴纳的增值税额= 42 000÷(1 + 5%)×5% = 2 000(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的开发费用=(8 400 + 15 000)×10% = 2 340(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项目金额的合计数= 8 400 + 15 000 + 2 340 + 240 + (8 400 + 15 000)×20% = 30 660(万元)。

[要求6]
答案解析:

增值额= 42 000 - 2 000 - 30 660 = 9 340(万元)。 

增值率= 9 340÷30 660×100% = 30.46%,适用税率 30%。 

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额= 9 340×30% = 2 802(万元)。 

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应补缴的土地增值税额= 2 802 - 450 = 2 35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