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奇兵1-房产税法、契税法和土地增值税法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在土地增值税清算时未转让的房地产,清算后销售或有偿转让的,纳税人应按规定进行土地增值税的纳税申报,扣除项目金额按清算时的单位建筑面积成本费用乘以销售或转让面积计算。允许扣除的项目金额= 8 600÷90%×10% = 955.56(万元);增值额= 1 800 - 955.56 = 844.44(万元),增值率= 844.44÷955.56×100% = 88.37%,适用税率 40%,速算扣除系数 5%。应纳土地增值税= 844.44×40% - 955.56×5% = 290(万元),选项 A 当选。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将房产用于投资联营,只收取固定收入,不承担联营风险的,按不含增值税的租金收入从租计征房产税,则该公司 2022 年应缴纳房产税为未联营期间按房产余值从价计征的房产税,与对外联营期间按照租金收入从租计征的房产税的两项之和。计征房产税的租金收入不含增值税,需要作价税分离。该公司 2022 年应纳房产税= 4 000×(1 - 30%) ×1.2%×4÷12 + 180÷(1 + 5%)×12% = 31.77(万元),选项 C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 20% 的,免征土地增值税;增值额超过扣除项目金额 20% 的,应就其全部增值额按规定计税。扣除项目金额= 1 800 + 1 000 +(240 - 40)+(1 800 + 1 000)×5% + 32 +(1 800 + 1 000)×20% = 3 732(万元),不含增值税的收入总额为 4 700 万元,增值额= 4 700 - 3 732 = 968(万元),增值率= 968÷3 732×100% = 25.94%,适用 30% 的税率。该公司应纳土地增值税= 968×30% = 290.4(万元),选项 C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房产中,不需要缴纳土地增值税的有(  )。
  • A.代建完成的厂房
  • B.尚在抵押期间的厂房
  • C.企业间相互交换的办公楼
  • D.法定继承人依法继承的房屋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房地产的代建房行为,没有发生权属转移,不征收土地增值税,选项 A 当选;对房地产的抵押,在抵押期间不征收土地增值税,选项 B 当选;法定继承人通过继承承受房屋,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选项 D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应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

①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 

②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 

③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本题中该项目全部销售完毕,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

[要求2]
答案解析: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的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金额= 8 000×(1 + 5%)= 8 400(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该项目应缴纳的增值税额= 42 000÷(1 + 5%)×5% = 2 000(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的开发费用=(8 400 + 15 000)×10% = 2 340(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项目金额的合计数= 8 400 + 15 000 + 2 340 + 240 + (8 400 + 15 000)×20% = 30 660(万元)。

[要求6]
答案解析:

增值额= 42 000 - 2 000 - 30 660 = 9 340(万元)。 

增值率= 9 340÷30 660×100% = 30.46%,适用税率 30%。 

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额= 9 340×30% = 2 802(万元)。 

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应补缴的土地增值税额= 2 802 - 450 = 2 35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应在转让房地产合同签订后的 7 日内,到房地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因此,该零配件加工企业应在 6 月 12 日前进行土地增值税的纳税申报。
[要求2]
答案解析:

评估价格= 2 500×60% = 1 500(万元)。 

旧房及建筑物的评估价格是指在转让已使用的房屋及建筑物时,由政府批准设立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的重置成本价乘以成新度折扣率后的价格。

[要求3]
答案解析:

扣除项目金额合计数= 1 500 + 700 + 360 = 2 560(万元)。 

纳税人转让旧房的,应按房屋及建筑物的评估价格、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地价款或出让金、按国家统一规定缴纳的有关费用和转让环节缴纳的税金作为扣除项目金额计征土地增值税。

[要求4]
答案解析:

增值额= 3 200 - 2 560 = 640(万元)。 

增值额与扣除项目金额的比率= 640÷2 560×100% = 25%,适用税率为 30%。 

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 640×30% = 19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