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不定项选择题]经协商,孙一和王二原按2∶8比例共有的商铺,份额改为4∶6。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有(  )。
  • A.仅孙一缴纳契税
  • B.仅王二缴纳契税
  • C.双方都需要缴纳契税
  • D.双方都不需要缴纳契税
本题来源:奇兵1-房产税法、契税法和土地增值税法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

因共有不动产份额变化的,承受方应当缴纳契税。本题中,孙一所占份额由 20% 增加到 40%,应当缴纳契税,选项 A 不当选。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房屋附属设施(包括储藏室)与房屋为同一不动产单元的,计税依据为承受方应交付的总价款,并适用与房屋相同的税率;房屋附属设施与房屋为不同不动产单元的,计税依据为转移合同确定的成交价格,并按当地确定的适用税率计税。张三 2022 年应缴纳契税= 220×4% + 30×3% = 9.7(万元),选项 C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下列情形中,主管税务机关可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是(  )。
  • A.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 3 年仍未销售完毕的
  • B.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 C.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
  • D.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主管税务机关可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情形: 

(1)已竣工验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转让的房地产建筑面积占整个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的比例在 85% 以上,或该比例虽未超过 85%,但剩余的可售建筑面积已经出租或自用的; 

(2)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 3 年仍未销售完毕的;(选项 A 当选) 

(3)纳税人申请注销税务登记但未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手续的; 

(4)省税务机关规定的其他情况。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属于契税纳税人的有(  )。
  • A.接受房屋投资入股的乙企业
  • B.以自有房屋抵债的甲企业
  • C.出让土地使用权的自然资源局
  • D.甲企业自建办公用房后转让,承受该办公用房的乙企业
答案解析
答案: A,D
答案解析:契税应由承受土地、房屋权属的一方缴纳,选项 A、D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关于契税计税依据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 A.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移,不征收契税
  • B.土地使用权出让的,计税依据包括安置补助费、青苗补偿费
  • C.房屋互换免征契税
  • D.以自有房产作股投入本人独资经营的企业,不征契税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土地使用权互换、房屋互换,其计税依据为所换取的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差额。当互换价格相等时,免征契税;互换价格不等时,由多交付货币、实物、无形资产或者其他经济利益的一方缴纳契税,选项 C 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应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

①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 

②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 

③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本题中该项目全部销售完毕,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

[要求2]
答案解析: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的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金额= 8 000×(1 + 5%)= 8 400(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该项目应缴纳的增值税额= 42 000÷(1 + 5%)×5% = 2 000(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的开发费用=(8 400 + 15 000)×10% = 2 340(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项目金额的合计数= 8 400 + 15 000 + 2 340 + 240 + (8 400 + 15 000)×20% = 30 660(万元)。

[要求6]
答案解析:

增值额= 42 000 - 2 000 - 30 660 = 9 340(万元)。 

增值率= 9 340÷30 660×100% = 30.46%,适用税率 30%。 

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额= 9 340×30% = 2 802(万元)。 

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应补缴的土地增值税额= 2 802 - 450 = 2 35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