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奇兵1-所得税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税法规定甲公司可以从应纳税额中抵免环保设备投资额的 10%,则可以从应纳税额中抵免的部分= 3 000×10% = 300(万元),当年的应纳税额= 1 000×25% = 250(万元),小于可以抵免的金额,所以当年的应交所得税为 0。有 50 万元可以在以后年度抵免,故形成递延所得税资产 50 万元。甲公司 2019 年度关于所得税的账务处理如下: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50 

 贷:所得税费用 50 

综上,甲公司在 2019 年度利润表中应当列报的所得税费用金额为- 50 万元,选项 B 当选。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2021 年年末,甲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 7 500 万元,计税基础为 5 600 万元,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1 900(7 500 - 5 600)万元,2021 年年末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 1 900×25% = 475(万元);2022 年年末甲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 6 800 万 元,计税基础为 5 600 万元,资产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1 200(6 800 - 5 600)万元,2022 年年末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6 800 - 5 600)×25% = 300(万元),低于期初余额,因此甲公司 2022 年年末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负债,转回金额= 475 - 300 = 175(万元),由于是转回递延所得税负债,所以 2022 年发生额= 300 - 475 = -175 (万元),选项 A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甲公司 2022 年所得税费用包括当期所得税费用和递延所得税费用,2022 年甲公司国债利息收入根据税法规定为免税,不产生暂时性差异;因违反环保法规被环保部门处以罚款 20 万元根据税法规定不得税前扣除,不产生暂时性差异,2022 年年初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为 20 万元,年末余额为 25 万元,2022 年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为 5 万元,同时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费用也为 5 万元,2022 年产生了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为 20(5÷25%)万元,由于此差异源于折旧方法的不同所致,此差异税法允许 2022 年税前扣除,甲公司应纳税所得额= 210 - 10 + 20 - 20 = 200(万元),当期所得税应纳税额= 200×25% = 50(万元), 当期所得税费用为 50 万元,2022 年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50 + 5 = 55(万元),选项 B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项目中,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有(  )。
  • A.期末预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
  • B.对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企业根据期末公允价值大于取得成本的部分进行了调整
  • C.对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期末公允价值大于计税基础
  • D.对无形资产,企业根据期末可收回金额小于账面价值的部分计提了减值准备
答案解析
答案: B,C
答案解析:以公允价值后续计量的资产,账面价值为其期末公允价值,计税基础为其初始取得成本或按税法规定计提折旧后的金额(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 B、C 当选;期末预提产品质量保证费用,税法规定在实际发生时才可以税前扣除,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A不当选,对无形资产,企业根据期末可收回金额小于账面价值的部分计提了减值准备,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 D 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2022年甲公司该设备会计上应计提折旧额=(3 400-100)×10÷55=600(万元),2022 年年末该设备账面价值= 3 400 - 600 = 2 800(万元),选项 A、B 当选;2022 年年末该设备税法上应计提折旧额=(3 400 - 100)÷10 = 330(万元),2022 年年末该设备计税基础= 3 400 - 330 = 3 070(万元),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 异 270(3 070 - 2 800)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67.5 万元,甲公司确认当期应交所得税=(利润总额+纳税调整增加额-纳税调整减少额)× 所得税税率=(2 000 + 270 - 0) ×25% = 567.5(万元),选项 C、D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组合题]

(2018 改编)甲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 25%,经当地税务机关批准,甲公司自 2016 年 2 月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享受“三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政策,即 2016 年至 2018 年免交企业所得税,2019 年至 2021 年减半,按照 12.5% 的税率交纳企业所得税。甲公司 2018 年至 2022 年有关会计处理与税收处理不一致的交易或事项如下:

(1)2017 年 12 月 10 日,甲公司购入一台不需要安装即可投入使用的行政管理用 A 设备,成本9 000万元,该设备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5年,预计无净残值。税法规定,固定资产按照年限平均法计提的折旧准予在税前扣除。假定税法规定的 A 设备预计使用年限及净残值与会计规定相同。 

(2)甲公司拥有一栋五层高的 B 楼房,用于本公司行政管理部门办公。迁往新建的办公 楼后,甲公司 2022 年 1 月 1 日与乙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将 B 楼房租赁给乙公司使用。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为 3 年,租赁期开始日为 2022 年 1 月 1 日,年租金为 360 万元,于每月末分期支付。B 楼房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前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 50 年, 预计无净残值;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后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转换日,B 楼房原价为 1 000 万元,已计提折旧为 600 万元,公允价值为 1 400 万元。2022 年 12 月 31 日, B 楼房的公允价值为 1 600 万元。税法规定,企业的各项资产以历史成本为基础计量;固定资产按照年限平均法计提的折旧准予在税前扣除。假定税法规定的 B 楼房使用年限及净残值与其转换为投资性房地产前的会计规定相同。 

(3)2022 年 7 月 1 日,甲公司以 2 000 万元的价格购入国家同日发行的国债,款项已用银行存款支付。该债券的面值为 2 000 万元,期限为 3 年,年利率为 6%(与实际利率相同),利息于每年 6 月 30 日支付,本金到期一次付清。甲公司根据其管理该国债的业务模式和该国债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将购入的国债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税法规定, 国债利息收入免交企业所得税。 

(4)2022 年 9 月 3 日,甲公司向符合税法规定条件的公益性社团捐赠现金 700 万元。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 12% 的部分准许扣除,超过部分可以结转未来三年税前扣除。 

其他资料如下: 

第一,2022 年度,甲公司实现利润总额 4 800 万元。 

第二,2018 年年初,甲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无余额,无未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可抵扣亏损,除上面所述外,甲公司 2018 年至 2022 年无其他会计处理与税收处理不一致的交易或事项。 

第三,2018 年至 2022 年各年年末,甲公司均有确凿证据表明未来期间很可能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来抵扣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第四,不考虑除所得税以外的其他税费及其他因素。 

第五,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保留两位小数。 

要求: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A 设备各年的填列信息见表 19-11。

[要求2]
答案解析:

相关会计分录: 

借:投资性房地产 1 400 

  累计折旧 600 

 贷:固定资产 1 000 

   其他综合收益 1 000 

借: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 20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 600-1 400)200

[要求3]
答案解析:

相关会计分录: 

借:债权投资 2 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 

借:应收利息 (2 000×6%×6/12)60 

 贷:投资收益 60

[要求4]
答案解析:

2018 年 12 月 31 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 6 000 万元,计税基础为 7 200 万元,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 200 万元,该差异将在 2021 年转回 600 万元,剩余部分在 2022 年转回, 2021 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12.5%,2022 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25%,2018 年 12 月 31 日 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 225(600×12.5% + 600×25%)万元,2018 年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225 - 0 = 225(万元) 

2019 年 12 月 31 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 3 600 万元,计税基础为 5 400 万元,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 800 万元,该差异将在 2021 年转回 600 万元,剩余部分在 2022 年转回,2021 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12.5%,2022 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25%,2019 年 12 月 31 日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 600×12.5% + 1 200×25% = 375(万元),2019 年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375 - 225 = 150(万元) 

2020 年 12 月 31 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 1 800 万元,计税基础为 3 600 万元,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 800 万元,该差异将在 2021 年转回 600 万元,剩余部分在 2022 年转回,2021 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12.5%,2022 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25%,2020 年 12 月 31 日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 600×12.5% + 1 200×25% = 375(万元),2020 年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375 - 375 = 0(万元)。 

2021 年 12 月 31 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 600 万元,计税基础为 1 800 万元,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 200 万元,该差异将在 2022 年转回 1 200 万元,2022 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25%,2021 年 12 月 31 日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 1 200×25% = 300(万元),2021 年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300 - 375 = -75(万元),即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 75 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

①甲公司2022年应纳税所得额=4 800-(1 800-600)-(200+1 000÷50)-60+(700- 4 800×12%)= 3 444(万元),2022 年应交所得税=当期所得税费用= 3 444×25% =861(万元)。 

② 2022 年年底,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为 1 600 万元,计税基础为 380(1 000 - 600 - 1 000÷50)万元,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1 220(1 600 - 380)万元,其中 1 000 万 元计入了其他综合收益,剩余 220 万元计入了当期损益,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305 (1 220×25%)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 55(220×25%)万元,冲减其他综合收益 250 (1 000×25%)万元。 

③ 2022 年公益性捐赠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24(700 - 4 800×12%)万元,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31(124×25%)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 -31 万元。 

④ 2022 年固定资产(A 设备),年初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为 300 万元,年末计税基础和账面价值均为零,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 300 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 300 万元。 

⑤ 2022 年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861 + 300 + 55 - 31 = 1 185(万元)。 

⑥相关会计分录: 

借:所得税费用 1 185 

  其他综合收益 250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300 - 31)269 

   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861 

   递延所得税负债 305 

【提示】在所得税税率不变的情况下,所得税费用=(利润总额 ± 永久性差异和不确认递延所得税的差异)× 所得税税率。本题中 2022 年及以后税率均为 25%,本题只有国债利息免税属于永久性差异,无不确认递延所得税的差异,所得税费用=(4 800 - 60)×25% = 1 185 万元,若在客观题中可比较快速计算出所得税费用,若在主观题中可作为验证方式。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