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奇兵1-所得税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2022年甲公司该设备会计上应计提折旧额=(3 400-100)×10÷55=600(万元),2022 年年末该设备账面价值= 3 400 - 600 = 2 800(万元),选项 A、B 当选;2022 年年末该设备税法上应计提折旧额=(3 400 - 100)÷10 = 330(万元),2022 年年末该设备计税基础= 3 400 - 330 = 3 070(万元),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 异 270(3 070 - 2 800)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67.5 万元,甲公司确认当期应交所得税=(利润总额+纳税调整增加额-纳税调整减少额)× 所得税税率=(2 000 + 270 - 0) ×25% = 567.5(万元),选项 C、D 当选。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2题
[单选题]

2021 年 11 月 1 日,甲公司取得一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取得成本为 1 200 万元,2021 年 12 月 31 日,该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为 800 万元。2022 年 12 月 31 日,该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为 1 400 万元。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25%。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会计处理中,错误的是(  )。

  • A.2021 年 12 月 31 日甲公司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会减少所得税费用 100 万元
  • B.2021 年 12 月 31 日甲公司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100 万元
  • C.2022 年 12 月 31 日甲公司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 100 万元
  • D.2022 年 12 月 31 日甲公司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50 万元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2021 年 12 月 31 日,该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为 800 万元,计税基础为 1 200 万元,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400(1 200 - 800)万元,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 400×25% = 100(万元),选项 B 不当选;2022 年 12 月 31 日,该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的公允价值为 1 400 万元,计税基础为 1 200 万元,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200(1 400 - 1 200)万元,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200×25% = 50(万元),原在 2021 年 12 月 31 日 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应转回,选项 C、D 不当选;其他权益工具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对应的科目为其他综合收益,不计入当期损益,并且 2021 年 12 月 31 日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100 万元,并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100 万元,选项 A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企业自行研发无形资产,在研究阶段发生的支出应确认为“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选项 A 不当选;企业所得税法对研究阶段支出(费用化支出)加计扣除,属于永久性差异,无须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选项 B 不当选;自符合资本化条件起至达到预定用途时所发生的研发费用(资本化支出)计入无形资产,选项 C 当选;内部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因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不同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因其不来源于企业合并,在初始确认时不影响会计利润和应纳税所得额,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选项 D 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C
答案解析:

预收客户货款 400 万元,贷记合同负债,会计上未确认收入,而按税法规定,该预收款应计入应纳税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所以在以后期间确认为收入时,不计入确认当期应纳税所得,因此,该纳税差异属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100 万元,选项 A、C 当选,选项 B、D 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组合题]

甲公司 2022 年实现利润总额 3 640 万元,当年度发生的部分交易或事项如下: 

(1)自 3 月 20 日起自行研发一项新技术。2022 年以银行存款支付研发支出共计 680 万元,其中研究阶段支出 220 万元,开发阶段符合资本化条件前的支出 60 万元,符合资本化条件后的支出 400 万元。研发活动至 2022 年年底仍在进行中。假定税法规定,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资产计入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可以按研究开发费用的 75% 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 175% 摊销。 

(2)7 月 10 日,自公开市场以每股 5.5 元的价格购入 20 万股乙公司股票,作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核算。2022 年 12 月 31 日,乙 公司股票收盘价为每股 7.8 元。税法规定,企业持有的股票等金融资产以其取得成本作为计税基础。 

(3)甲公司 2022 年发生广告费 2 000 万元,销售收入 9 800 万元。税法规定,企业发生的广告费不超过当年销售收入 15% 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准予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扣除。 

其他有关资料: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25%;本题不考虑中期财务报告的影响;除上述差异外,甲公司 2022 年未发生其他纳税调整事项,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无期初余额。假定甲公司在未来期间能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形成的所得税影响。 

其他资料:答案中的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保留两位小数。 

要求: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①甲公司针对该项开发支出的相关会计分录: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400 

      ——费用化支出 280 

 贷:银行存款 680 

借:管理费用 280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 280 

② 2022 年 12 月 31 日开发支出的计税基础= 400×175% = 700(万元)。 

③甲公司不需要确认递延所得税。 

理由:自行研发无形资产产生的开发支出不是产生于企业合并交易,在初始确认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所以不确认递延所得税。

[要求2]
答案解析:

①甲公司购入乙公司股票的相关会计分录: 

借: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成本 (5.5×20)110 

 贷:银行存款 110 

借: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7.8×20 - 5.5×20)46 

 贷:其他综合收益 46 

②该金融资产 2022 年 12 月 31 日账面价值为 156 万元,计税基础为 110 万元,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46 万元,需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11.5(46×25%)万元, 相关会计分录:

借:其他综合收益 11.5 

 贷:递延所得税负债 11.5

[要求3]
答案解析:

甲公司 2022 年应纳税所得额= 3 640 - 280×75% +(2 000 - 9 800×15%)= 3 960 (万元);甲公司 2022 年应交所得税= 3 960×25% = 990(万元);所得税费用= 990 - (2 000 - 9 800×15%)×25% = 857.5(万元)。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所得税费用 857.5 

  递延所得税资产 132.5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990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