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单选题]某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为25万件,估算年固定总成本为500万元,单位产品的销售价格预计为80元,单位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为0.4元,单位产品可变成本为50元,则该项目产量盈亏平衡点为( )万件。
本题来源:第二章 投资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方法
点击去做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盈亏平衡点的计算。在线性盈亏平衡分析中设年销售量为Q,单位产品销售价格为P,单位产品变动成本为V,年固定成本为F,则利润B的表达式为:B=PQ-F-VQ。令B=0,则产量的盈亏平衡点Q*=F(P-V),当采用增值税价格时,公式中分母还应扣除增值税。本题中产量的盈亏平衡点Q*=500/(80-50-0.4)=16.89(万件)。
立即查看答案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净现值的计算。净现值是指投资项目按预定的基准收益率,分别将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折现到投资起点的现值之和。根据题意,该投资项目的净现值=-2 000+500×(P/F,6%,1)+800×(P/A,6%,4)×(P/F,6%,2)=-2 000+500×0.943 4+800×3.465×0.890 0=938.78(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费用现值的计算。费用现值是将不同方案的投资现值与年运行成本现值相加。根据题意,该方案的费用现值=3 000+400×(P/A,10%,10)=3 000+400×6.144=5 457.6(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
此题考查盈亏平衡点的计算。在线性盈亏平衡分析中设年销售量为Q,设计生产能力为Qd,单位产品销售价格为P,单位产品变动成本为V,年固定成本为F,则利润B的表达式为:B=PQ-F-VQ。令B=0,则产量的盈亏平衡点Q*=F/(P-V),生产负荷率BEP(Q)=Q*/Qd×100%。根据题意,产量的盈亏平衡点Q*=66 000/(50-28)=3 000(件),则项目的生产负荷率BEP(Q)=3 000/6 000×100%=50%。
点此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对利息的理解。利息是指在资金借贷过程中,债务人支付给债权人超过原借款本金的部分。在工程经济分析中,利息还被理解为资金的一种机会成本。从投资者角度看,利息体现为债务人对债权人放弃现期消费的损失所作的必要补偿。为此,债务人就要为占用债权人的资金付出一定代价。因此,利息是指占用资金所付的代价或者是放弃现期消费所得的补偿。
点此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互斥方案比选准则。净现值法进行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时,剔除NPV<0的方案,再从NPV≥0的方案中选取NPV最大者即为最优方案。净年值法进行互斥方案比选时,从净年值NAV≥0的方案中选取NAV最大者为最优方案。内部收益率法不能用于互斥方案的比选。当互斥方案的效益相同或基本相同时,可仅考虑各方案的投资和运行费用,采用费用现值法,费用现值之和最小的方案即为最佳方案。净现值率的评价准则是净现值率NPVR≥0,则从经济上应考虑接受该项目。
点此查看答案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