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单选题]某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为25万件,估算年固定总成本为500万元,单位产品的销售价格预计为80元,单位产品销售税金及附加为0.4元,单位产品可变成本为50元,则该项目产量盈亏平衡点为( )万件。
本题来源:第二章 投资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方法
点击去做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盈亏平衡点的计算。在线性盈亏平衡分析中设年销售量为Q,单位产品销售价格为P,单位产品变动成本为V,年固定成本为F,则利润B的表达式为:B=PQ-F-VQ。令B=0,则产量的盈亏平衡点Q*=F(P-V),当采用增值税价格时,公式中分母还应扣除增值税。本题中产量的盈亏平衡点Q*=500/(80-50-0.4)=16.89(万件)。
立即查看答案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资金时间价值的表现形式。资金时间价值有绝对数和相对数两种表现形式。绝对数表现形式有利息、股利、利润和投资收益等,相对数表现形式有利率、平均资金利润率和资金报酬率等。
点此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对资金时间价值中利息的理解。利息是指在资金借贷过程中,债务人支付给债权人超过原借款本金的部分。在工程经济分析中,利息还被理解为资金的一种机会成本。
点此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此题考查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可直接比较各方案的净现值,剔除NPV<0的方案,再从NPV≥0的方案中选取NPV最大者即为最优方案。本题中,A方案净现值NPVA=-50+14×(P/A,15%,10)=-50+14×5.019=20.27(万元)>0,B方案净现值NPVB=-100+25×(P/A,15%,10)=-100+25×5.019=25.48(万元)>0,C方案净现值NPVC=-120+28×(P/A,15%,10)=-120+28×5.019=20.53(万元)>0。B方案净现值最大,故选择B方案。
点此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费用现值的计算。费用现值是将不同方案的投资现值与年运行成本现值相加。根据题意,该方案的费用现值=3 000+400×(P/A,10%,10)=3 000+400×6.144=5 457.6(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投资方案的类型。互斥方案是指在若干方案中,选择其中任一方案,其他方案必然会被排斥的一组方案。根据题意,要从甲、乙两种吊装设备中选择二种有利的方案,因此甲、乙方案是互斥方案。
[要求2]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方法。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可采用净现值法、净年值法、增量净现值法、增量内部收益率法。
[要求3]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寿命期不等的互斥方案比选。对于寿命期不等的互斥方案比选,常用的方法有最小公倍数法、净年值法和研究期法。
[要求4]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资金等值计算。已知甲设备的价格,求年度投资费用,即已知现值P,求年值A,公式为:A=P(A/P,i,n)。甲设备的年度投资费用A=700×(A/P,10%,4)=700×0.315 47=220.83(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资金等值计算。已知乙设备的价格,求年度投资费用,即已知现值P,求年值A,公式为:A=P(A/P,i,n)。乙设备的年度投资费用A=1 400×(A/P,10%,8)=1 400×0.187 44=262.4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