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计算甲公司继续使用旧设备的净现值(计算过程及结果填入给定的表格内)。
项目 | 现金流量(元) | 时间 | 系数 | 现值(元) |
丧失的变现收入 | ||||
丧失的变现损失抵税 | ||||
每年税后运行成本 | ||||
每年税后残次品成本 | ||||
每年折旧抵税 | ||||
残值变现损失抵税 | ||||
合计 |
计算甲公司更换新设备的净现值(计算过程及结果填入给定的表格内)。
项目 | 现金流量(元) | 时间 | 系数 | 现值(元) |
新设备的购买和安装 | ||||
减少的营运资金投入 | ||||
每年税后运行成本 | ||||
每年税后残次品成本 | ||||
折旧抵税 | ||||
残值变现收入 | ||||
残值变现收益纳税 | ||||
丧失的营运资金收回 | ||||
合计 |
计算两个方案净现值的差额,并判断应否实施更新设备的方案。

答案解析
【答案】
继续使用旧设备的现金流量折现:
旧设备每年折旧额=220000×(1-10%)÷10=19800(元)
项目 | 现金流量(元) | 时间 | 系数 | 现值(元) |
丧失的变现收入 | -6000 | 0 | 1 | -60000 |
丧失的变现损失抵税 | (220000-19800×5-60000)×25%=-15250 | 0 | 1 | -15250 |
每年税后运行成本 | -120000×(1-25%)=-90000 | 1-6 | 4.3553 | -391977 |
每年税后残次品成本 | -9000×(1-25%)=-6750 | 1-6 | 4.3553 | -29398.275 |
每年折旧抵税 | 19800×25%=4950 | 1-5 | 3.7908 | 18764.46 |
残值变现损失抵税 | (220000×10%-0)=5500 | 6 | 0.5645 | 3104.75 |
合计 | - | - | - | -474756.065 |
【答案】
更换新设备的现金流量折现:
新设备每年折旧额=300000×(1-10%)÷10=27000(元)


【答案】
两个方案净现值的差额=474756.065-466360.025=8396.04(元)
由于更换新设备的现金流出净现值小于继续使用旧设备的净现值,因此应该更新设备。

拓展练习
项目的净现值等于0时的折现率就是内含报酬率。设永续现金流量为A,则有A÷20%-100=0,可以得出A=20(万元),所以净现值(NPV)=20÷10%-100=100(万元),选项C当选。

营业现金毛流量=税后营业收入-税后付现营业费用+折旧抵税=600×(1-25%)-(380-150)×(1-25%)+150×25%=315(万元);
或者:营业现金毛流量=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600-380)×(1-25%)+150=315(万元);
或者:营业现金毛流量=营业收入-付现营业费用-所得税=600-(380-150)-(600-380)×25%=315(万元),选项A当选。

营业现金毛流量=营业收入-付现营业费用-所得税=营业收入-(营业费用-折旧)-所得税=税前经营利润+折旧-所得税=税后经营净利润+折旧,选项A当选,选项B不当选。营业现金毛流量=税后营业收入-税后付现营业费用+折旧抵税=营业收入×(l-税率)-付现营业费用×(l-税率)+折旧×税率,选项C当选,选项D不当选。

【答案】
固定资产购置支出包括购置设备支出4000万元和购置厂房支出7000万元
营运资本投资=4×10000×10%=4000(万元) 初始投资总额=7000+4000+4000=15000(万元)。
【答案】
厂房和设备的年折旧额以及第4年末的账面价值 设备的年折旧额=4000×(1-5%)/5=760(万元) 厂房的年折旧额=7000×(1-5%)/20=332.50(万元) 第4年末设备的账面价值=4000-760×4=960(万元) 第4年末厂房的账面价值=7000-332.50×4=5670(万元)
【答案】
处置厂房和设备引起的税后净现金流量 第4年末处置设备引起的税后净现金流量=600+(960-600)×40%=744(万元) 第4年末处置厂房引起的税后净现金流量=10000-(10000-5670)×40%=8268(万元)
【答案】
各年项目现金净流量以及项目的净现值和静态回收期


【答案】
新设备的现金净流出量的现值=6000+800×(1-25%)×(P/A,12%,10)-560×25%×(P/A,12%,10)-400×(P/F,12%,10)=6000+600×5.6502-140×5.6502-400×0.3220=8470.29(万元)
【答案】
新设备的平均年成本=8470.29÷(P/A,12%,10)
=8470.29÷5.6502=1499.11(万元)
【答案】
应该使用等额年金法。理由:净现值法不能评价寿命期不同的互斥项目,而等额年金法克服了这一缺点。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