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答案解析
丧失的旧设备变现现金流量=800+[3000-3000×(1-5%)÷10×6-800]×25%=922.5(万元),选项A当选;设备年折旧抵税额=[3000×(1-5%)÷10]×25%=71.25(万元),选项B当选;税法上可抵税的折旧年限还剩4年,设备折旧抵税现值=71.25×(P/A,8%,4)=71.25×3.3121=235.99(万元),选项C当选;5年后设备账面价值=3000×5%=150(万元);5年后设备变现相关现金流量=60+(150-60)×25%=82.5(万元),选项D当选。

拓展练习
以建设期开始为0时点,投产后1-4年的净流量现值=80×(P/A,8%,4)×(P/F,8%,1)=80×3.3121×0.9259=245.33(万元),投产后第5-8年净流量现值=100×(P/A,8%,4)×(P/F,8%,5)=100×3.3121×0.6806=225.42(万元),投产后第9年的净流量现值=100×(P/F,8%,10)=100×0.4632=46.32(万元),动态回收期=9+(500-245.33-225.42)÷46.32=9.63(年),选项D当选。

项目的净现值等于0时的折现率就是内含报酬率。设永续现金流量为A,则有A÷20%-100=0,可以得出A=20(万元),所以净现值(NPV)=20÷10%-100=100(万元),选项C当选。

初始投资额=2200+300=2500(万元)。6万元前期咨询费用属于沉没成本。

甲项目和乙项目的共同年限为12年,甲项目需要重置4次,乙项目需要重置3次。重置后甲项目的调整后净现值=70+70×(P/F,8%,3)+70×(P/F,8%,6)+70×(P/F,8%,9)=70+70×0.7938+70×0.6302+70×0.5002=204.69(万元),选项A当选;重置后乙项目的调整后净现值=90+90×(P/F,10%,4)+90×(P/F,10%,8)=90+90×0.6830+90×0.4665=193.46(万元),选项C当选;重置后甲项目的净现值204.69万元大于重置后乙项目的净现值193.46万元,所以甲项目优于乙项目,选项D不当选。

【答案】
继续使用旧设备的现金流量折现:
旧设备每年折旧额=220000×(1-10%)÷10=19800(元)
项目 | 现金流量(元) | 时间 | 系数 | 现值(元) |
丧失的变现收入 | -6000 | 0 | 1 | -60000 |
丧失的变现损失抵税 | (220000-19800×5-60000)×25%=-15250 | 0 | 1 | -15250 |
每年税后运行成本 | -120000×(1-25%)=-90000 | 1-6 | 4.3553 | -391977 |
每年税后残次品成本 | -9000×(1-25%)=-6750 | 1-6 | 4.3553 | -29398.275 |
每年折旧抵税 | 19800×25%=4950 | 1-5 | 3.7908 | 18764.46 |
残值变现损失抵税 | (220000×10%-0)=5500 | 6 | 0.5645 | 3104.75 |
合计 | - | - | - | -474756.065 |
【答案】
更换新设备的现金流量折现:
新设备每年折旧额=300000×(1-10%)÷10=27000(元)


【答案】
两个方案净现值的差额=474756.065-466360.025=8396.04(元)
由于更换新设备的现金流出净现值小于继续使用旧设备的净现值,因此应该更新设备。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