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组合题](2020)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 年 5 月,拟对其开发的位于市区的写字楼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该项目资料如下: (1)2016 年 1 月以 8 000 万元竞得国有土地一宗,并按规定缴纳契税; (2)2016 年 3 月开始动工建设,发生房地产开发成本 15 000 万元,其中包括装修费用
4 000 万元; (3)发生利息支出 3 000 万元,但不能提供金融机构贷款证明; (4)2020 年 3 月,该项目全部销售完毕,共计取得含税销售收入 42 000 万元; (5)该项目已预缴土地增值税 450 万元。 (其他相关资料:契税税率为 5%,利息支出不能提供金融机构贷款证明,当地省政府规定的房地产开发费用的扣除比例为 10%,计算土地增值税允许扣除的有关税金及附加共计
240 万元,该公司对项目选择简易计税方法计缴增值税)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序号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
[要求1]说明该项目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原因。
[要求2]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的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金额。
[要求3]
计算该项目应缴纳的增值税额。
[要求4]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的开发费用。
[要求5]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项目金额的合计数。
[要求6]
计算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应补缴的土地增值税额。
本题来源:奇兵1-房产税法、契税法和土地增值税法
点击去做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应进行土地增值税的清算:
①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
②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
③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
本题中该项目全部销售完毕,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
[要求2]
答案解析: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的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金额= 8 000×(1 + 5%)= 8 400(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该项目应缴纳的增值税额= 42 000÷(1 + 5%)×5% = 2 000(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的开发费用=(8 400 + 15 000)×10% = 2 340(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项目金额的合计数= 8 400 + 15 000 + 2 340 + 240 + (8 400 + 15 000)×20% = 30 660(万元)。
[要求6]
答案解析:
增值额= 42 000 - 2 000 - 30 660 = 9 340(万元)。
增值率= 9 340÷30 660×100% = 30.46%,适用税率 30%。
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额= 9 340×30% = 2 802(万元)。
该房地产开发项目应补缴的土地增值税额= 2 802 - 450 = 2 352(万元)。
立即查看答案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对个人按照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可暂减按 4% 的税率征收房产税。李某当年应缴纳房产税= 5 000×4%×8 = 1 600(元),选项 B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以协议方式出让的,契税的计税依据为土地出让合同确定的成交价格,具体包括土地出让金、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市政建设配套费等承受者应支付的货币、实物、无形资产及其他经济利益。甲企业受让土地使用权应缴纳的契税=(10 000 + 2 000 + 5 000 + 1 200)×4% = 728(万元),选项 D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选项 A、B、C、D 均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土地使用权互换、房屋互换,其计税依据为所换取的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差额。当互换价格相等时,免征契税;互换价格不等时,由多交付货币、实物、无形资产或者其他经济利益的一方缴纳契税,选项 C 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