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答案解析
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模式的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调整金额计入留存收益,形成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计入留存收益,选项 A 当选;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形成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计入其他综合收益,选项 B 当选;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计提产 品质量保证损失计入销售费用,形成暂时性差异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负债)计入所得税费用,选项 C、D 不当选。

拓展练习
2021 年 12 月 31 日,甲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 3 100 万元,其计税基础为 3 000 万元,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100 万元,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20(100×20%)万元,2022 年 12 月 31 日,甲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 3 300 万元,其计税基础为 3 000 万元,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300 万元,递延所得税负债的余额= 300×20% = 60 (万元),2022 年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60 - 20 = 40(万元),选项 C 当选。

2021 年年末,甲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 7 500 万元,计税基础为 5 600 万元,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1 900(7 500 - 5 600)万元,2021 年年末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 1 900×25% = 475(万元);2022 年年末甲公司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 6 800 万 元,计税基础为 5 600 万元,资产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1 200(6 800 - 5 600)万元,2022 年年末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6 800 - 5 600)×25% = 300(万元),低于期初余额,因此甲公司 2022 年年末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负债,转回金额= 475 - 300 = 175(万元),由于是转回递延所得税负债,所以 2022 年发生额= 300 - 475 = -175 (万元),选项 A 当选。

资料(1),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新增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900 万元,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900×25% = 225(万元);
资料(2),工商罚款不产生暂时性差异;
资料(3),预计负债账面价值为 2000 万元,计税基础为 0,因此预计负债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新增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2 000 万元,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2 000×25% = 500 (万元);
资料(4),税法不认可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因此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新增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400 万元,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400×25% = 100(万元);
资料(5),内部无形资产费用化阶段的研究费用形成暂时性差异但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资料(6),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应作为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转回,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 500×25% = 125(万元);
资料(7),超标业务招待费不形成暂时性差异;超标广告费 500 万元,新增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500 万元,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500×25% = 125(万元)。
综上,2022 年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225 + 500 + 100 - 125 + 125 = 825(万元),选 项 A 当选。

(1)甲公司当年购入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公允价值下降 100 万元,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00 万元,纳税调整增加 100 万元;(2)超标的业务招待费 10 万元不得税前扣除,不产生暂时性差异,纳税调整增加 10 万元;(3)超标广告费 40 万元不可以在 2022 年税前扣除,可结转到以后年度税前扣除,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40 万元,纳税调整增加 40 万元;(4)2021 年度未弥补亏损 180 万元,转回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80 万元,纳税调整减少 180 万元。
2022 年甲公司应纳税所得额(考虑亏损弥补后)= 580 + 100 + 10 + 40 - 180 = 550(万元),当期应交所得税=当期所得税费用= 550×25% = 137.50(万元)。
由于甲公司预计 2023 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15%,原来按 25% 税率确认的递延所得资产及负债要按 15% 所得税税率进行调整,递延所得税期初余额为 120 万元,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 480(120÷25%)万元,期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 440(480 + 100 + 40 - 180)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为 66(440×15%)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 54(120 - 66)万元。
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期初余额为 10 万元,按 15% 的税率重新确定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 10÷25%×15% = 6(万元),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负债= 10 - 6 = 4(万元),同时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为 -4 万元。
综上,2022 年甲公司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137.50 + 54 - 4 = 187.50(万元),选项 A 当选。

预收客户货款 400 万元,贷记合同负债,会计上未确认收入,而按税法规定,该预收款应计入应纳税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所以在以后期间确认为收入时,不计入确认当期应纳税所得,因此,该纳税差异属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100 万元,选项 A、C 当选,选项 B、D 不当选。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