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答案解析
(1)甲公司当年购入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公允价值下降 100 万元,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00 万元,纳税调整增加 100 万元;(2)超标的业务招待费 10 万元不得税前扣除,不产生暂时性差异,纳税调整增加 10 万元;(3)超标广告费 40 万元不可以在 2022 年税前扣除,可结转到以后年度税前扣除,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40 万元,纳税调整增加 40 万元;(4)2021 年度未弥补亏损 180 万元,转回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80 万元,纳税调整减少 180 万元。
2022 年甲公司应纳税所得额(考虑亏损弥补后)= 580 + 100 + 10 + 40 - 180 = 550(万元),当期应交所得税=当期所得税费用= 550×25% = 137.50(万元)。
由于甲公司预计 2023 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15%,原来按 25% 税率确认的递延所得资产及负债要按 15% 所得税税率进行调整,递延所得税期初余额为 120 万元,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 480(120÷25%)万元,期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 440(480 + 100 + 40 - 180)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为 66(440×15%)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 54(120 - 66)万元。
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期初余额为 10 万元,按 15% 的税率重新确定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 10÷25%×15% = 6(万元),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负债= 10 - 6 = 4(万元),同时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为 -4 万元。
综上,2022 年甲公司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137.50 + 54 - 4 = 187.50(万元),选项 A 当选。

拓展练习
取得预售款应作为合同负债核算,2022 年年末合同负债账面价值为 60 000 万元,其计税基础= 60 000×(1 - 10%)= 54 000(万元)(因其产生时已经按预计毛利率计算交纳所得税,该部分未来期间会计确认收入时,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税前扣除), 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60 000 - 54 000 = 6 000(万元),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6 000×25% = 1 500(万元),选 B 当选。

2022 年 12 月 31 日,甲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为 22 000 万元,计税基础 = 24 000 - 24 000÷20×10/12 = 23 000(万元),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23 000 - 22 000 = 1 000(万元),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23 000 - 22 000)×15% = 150(万元),选项 B 当选。

按照会计准则规定,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企业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确认为商誉。因会计与税收的划分标准不同,如果按照税法规定计税时作为免税合并的情况下,商誉的计税基础为零,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准则规定不确认与其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选项 B 当选,选项 A、C、D 不当选。


2022 年 12 月 31 日无形资产账面价值= 2 500 - 2 500÷10×6/12 = 2 375(万元),计税基础= 2 375×175% = 4 156.25(万元),选项 A 当选;由于该专利技术是自行研发形成的无形资产,不是产生于企业合并,在确认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因此甲公司不应确认该无形资产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所得税影响,即不确认相关递延所得税资产,选项 B 不当选;2022 年度应交所得税=(5 500 - 2 500÷10×6/12×75%) ×25% = 1 351.56(万元),选项 C 当选;2022 年度所得税费用与应交所得税相等,选项 D 不当选。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