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答案解析
期末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时,企业应当按照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差额确认存货跌价损失。
2026年3月31日该存货可变现净值=存货的估计售价 - 进一步加工成本 - 估计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110-20-2=88(万元),成本100万元>可变现净值88万元,存在减值,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100-88=12(万元),会计分录如下:
借:资产减值损失12
贷:存货跌价准备12
【知识点拓展】
1.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2.可变现净值计算公式(两种情形):
直接用于出售:可变现净值=估计售价-估计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
需要进一步加工:可变现净值=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至完工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
本题属于第二种情形,必须用产成品售价倒推,不能直接用材料售价。

拓展练习
小规模纳税人核算增值税采用简易计税方法,购进材料支付的增值税不得抵扣,含税买价全额计入存货成本。发生合理损耗不影响入账总成本,但影响单位成本。
①甲材料的实际总成本=2 060×50+3 500+620=107 120(元);
②甲材料的实际入库数量=2 060-60=2 000(千克);
③甲材料入库的实际单位成本=107 120÷2 000=53.56(元/千克)。
【知识点拓展】
1.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其他成本。
2.采购成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含不可抵扣增值税)、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入库前挑选整理费等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

[注意]运输途中的合理损耗:不影响总成本,仅增加存货的单位成本。

存货的采购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不含可以抵扣的增值税)、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以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
① 购买价款25万元计入材料采购成本;
②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专票,增值税税额3.25万元可抵扣,不计入材料采购成本;
③ 保险费2万元属于采购成本,计入材料采购成本;
④ 包装物押金2万元为暂付款,计入其他应收款,不计入材料采购成本。
该批材料的采购成本=25+2=27(万元),选项A正确。
【知识点拓展】


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是指在月末一次计算当月的单位成本,在此基础上计算发出和结存存货的成本。
甲材料当月平均单位成本=[月初库存存货的实际成本+∑(本月各批进货的实际单位成本×本月各批进货的数量)]/(月初库存存货数量+本月各批进货数量之和)=(200×40+400×35+400×38)÷(200+400+400)=37.2(元/件);
5月份发出甲材料的成本=500×37.2=18 600(元),选项B正确。
【知识点拓展】
月末一次加权平均法
(1)优点:计算简单,有利于简化成本计算工作。
(2)缺点:平时无法从账面上提供发出和结存存货的单价及金额,不利于存货成本的日常管理与控制。
(3)公式:
①存货单位成本=[月初库存存货的实际成本+∑(本月各批进货的实际单位成本×本月各批进货的数量)]/(月初库存存货数量+本月各批进货数量之和)
②本月发出存货成本=本月发出存货数量×存货单位成本
③本月月末库存存货成本=月末库存存货数量×存货单位成本

如果委托加工物资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应记入“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科目的借方;收回以后用于直接出售的,受托方代收代缴的消费税应计入委托加工物资成本。题目所述内容错误。
【知识点拓展】
委托加工物资增值税和消费税的处理:


选项A表述错误,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即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可以转回。选项B表述错误、选项C表述正确,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存货可变现净值高于存货成本时,应按其成本计价,存货没有减值,不用作会计处理;当存货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时,则存货发生了减值,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选项D表述错误,期末存货成本是指存货的实际成本,企业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材料的,期末应计算材料成本差异率,结转发出材料应负担的差异额,从而将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