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组合题]中国境内上市A公司员工李某为独生子女,父母均满65周岁。其2025年收入和支出如下:(1)每月工资15000元,含按国家标准缴纳的“三险一金”3000元。(2)每月按首套住房贷款偿还房贷2500元。(3)2025年2月,李某出版一部著作,取得稿酬50000元。(4)2025年7月5日,取得2025年3月购进的B上市公司股票的分红款10000元,李某在2025年9月8日将该股票出售取得价款80000元。该股票购进成本为60000元。(5)2025年9月,因购买体育彩票取得中奖收入50000元,将其中10000元通过县政府捐赠给教育事业。李某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方式进行税前扣除。(6)2025年10月,李某将取得的A公司股票期权行权,股票数量5万股,行权价格3元/股,行权时,A公司股票市场价格5.5元/股。12月李某将其中的5000股转让,转让价格9元/股。(其他相关资料:以上专项附加扣除均由李某100%扣除)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要求1]2025年2月李某应被扣缴个人所得税(  )元。
  • A、8180
  • B、5690
  • C、8090
  • D、5630
[要求2]李某2025年度综合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元。
  • A、3880
  • B、7480
  • C、5080
  • D、9880
[要求3]关于李某所得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李某转让A上市公司股票,应按照转让限售股处理
  • B、李某转让B上市公司股票,免征个人所得税
  • C、李某取得的股息,免征个人所得税
  • D、李某转让行权后的A上市公司股票,应按工资、薪金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要求4]关于个人捐赠税前扣除的说法,正确的有(  )。
  • A、公益捐赠指的是个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公益性社会组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向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的捐赠
  • B、李某进行的捐赠可以全额在税前扣除
  • C、李某进行的捐赠,可以选择在股权行权时扣除
  • D、李某进行的捐赠,可以选择在综合所得中扣除
  • E、李某若同时发生按30%扣除和全额扣除的公益捐赠支出,可自行选择扣除次序
[要求5]事项(4)和(5),李某合计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元。
  • A、11000
  • B、9000
  • C、12000
  • D、10000
[要求6]事项(6),李某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元。
  • A、41090
  • B、13480
  • C、11730
  • D、9980
本题来源:2026考季税务师《税法(Ⅱ)》第一次万人模考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 B
答案解析:

(1)工资薪金1月应纳税所得额=15000-3000-5000-3000-1000=3000(元),查综合所得税率表,适用税率3%,速算扣除数0;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3000×3%=90(元)。

(2)工资薪金1—2月累计应纳税所得额=12000×2-5000×2-3000×2-1000×2=6000(元),查综合所得税率表,适用税率3%,速算扣除数0;2月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6000×3%-90=90(元)。

(3)稿酬所得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50000×(1-20%)×70%×20%=5600(元)。

(4)所以合计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5600+90=5690(元)。

[要求2]
答案: A
答案解析:综合所得应纳税所得额=15000×12+50000×(1-20%)×70%-60000-3000×12-3000×12-1000×12=64000(元),查综合所得税率表,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520,所以应缴纳个人所得税=64000×10%-2520=3880(元)。
[要求3]
答案: B
答案解析:

个人转让境内上市公司的股票所得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将行权后的境内上市公司股票再行转让而取得的所得,适用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因此选项A不当选。

个人转让境内上市公司的股票转让所得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选项B当选,选项D不当选。

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减按50%征收个人所得税。选项C不当选。

[要求4]
答案: A,B,D,E
答案解析:公益捐赠在分类所得中扣除的,必须对应“捐赠当月”的分类所得;李某的捐赠发生在9月偶然所得(彩票)事项中,无法在股权行权(10月)收入中扣除,选项C不当选。
[要求5]
答案: B
答案解析:事项(4)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10000×20%×50%=1000(元);事项(5)偶然所得应缴纳个人所得税=(50000-10000)×20%=8000(元),所以合计应缴纳个人所得税=8000+1000=9000(元)。
[要求6]
答案: D
答案解析:

(1)股权激励所得应按“工资、薪金所得”,全额单独适用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股权激励收入=(5.5-3)×5=12.5(万元),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数2520,应缴纳个人所得税=125000×10%-2520=9980(元)。

(2)个人将行权后的境内上市公司股票再行转让而取得的所得,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单选题]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银行按揭方式销售开发产品收入实现的确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 A.以收到首付款之日确认全部收入的实现
  • B.首付款应于实际收到日确认收入的实现,余款在购房人全部付清房款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
  • C.在银行全部款项办理转账手续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
  • D.首付款应于实际收到日确认收入的实现,余款在银行按揭贷款办理转账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采取银行按揭方式销售开发产品的,应按销售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款确定收入额,其首付款应于实际收到日确认收入的实现,余款在银行按揭贷款办理转账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企业取得下列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的是(  )。
  • A.饲养肉鸡所得
  • B.内陆养殖鲍鱼所得
  • C.对小麦种植提供保险
  • D.外购茶叶分包后出售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选项A,属于家禽牲畜饲养,免征企业所得税。选项B,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选项C,属于为种植业、养殖业的保险,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选项D,正常征税。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已经缴纳车船税的车船,因质量原因,车船被退回生产企业或者经销商的,纳税人可以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退货月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退货月份以退货发票所载日期的当月为准。车船税退税额=3×1200÷12×7=2100(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甲企业收购乙企业的主要经营性资产,以下情形符合企业重组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的有(  )。
  • A.重组交易对价中甲公司股权支付金额比例为70%
  • B.重组后的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重组资产原来的实质性经营活动
  • C.取得股权支付的原主要股东在重组后连续12个月内不得转让取得的股权
  • D.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且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
  • E.被收购资产的比例占乙企业全部资产的55%
答案解析
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的条件:

(1)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且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

(2)被收购、合并或分立部分的资产或股权比例符合规定的比例(50%);

(3)重组交易对价中涉及股权支付金额符合规定的比例(85%);

(4)企业重组后的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重组资产原来的实质性经营活动;

(5)企业重组中取得股权支付的原主要股东,在重组后连续12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取得的股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不定项选择题]纳税人的下列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的有(  )。
  • A.危险品仓库
  • B.水利设施管护用地
  • C.供电部门的输电用地
  • D.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用地
  • E.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用地
答案解析
答案: B,C,E
答案解析:选项A,对各类危险品仓库厂房所需的防火、防爆、防毒等安全防范用地,可由各省税务局确定暂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仓库库区、厂房本身用地,应依法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选项B、C、E,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选项D,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用地,符合条件的,可减征或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具体减免比例由各省级财税主管部门确定。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