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组合题]居民个人王某在甲公司任职,2023年月平均工资12000元,公司所在地当年职工月平均工资4000元,2024年王某有关涉税信息如下:(1)每月工资15000元(已扣除甲公司按规定标准为其代扣代缴的“三险一金”300元,以及代扣代缴的企业年金480元)。(2)1月以80万元从甲公司购买100平方米住房一套(家庭第二套),同期该住房的市场平均价格为120万元。已知该住房系甲公司2019年以90万元购置,当月办理了该住房的不动产权证。(3)1月31日将上述住房出租,租期1年,每月租金4150元,12月份支付修缮费900元,已取得发票。(其他相关资料:上述金额均不含增值税;当地实施“六税两费”的税收优惠政策;不考虑王某的专项附加扣除)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要求1]

2024年甲公司累计应预扣预缴王某的个人所得税为(  )元。

  • A、10056
  • B、8904
  • C、11304
  • D、9480
[要求2]王某低价购房行为,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元。
  • A、12000
  • B、7480
  • C、7440
  • D、9790
[要求3]王某2024年出租住房应缴纳房产税(  )元。
  • A、5478
  • B、913
  • C、2739
  • D、1826
[要求4]

2024年2-11月出租住房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元。

  • A、3154
  • B、2852
  • C、3253.6
  • D、2822
[要求5]王某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领取年金时,个人所得税处理方式正确的有(  )。
  • A、按月领取,适用月度税率表计税
  • B、按季领取,适用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税
  • C、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计税
  • D、按年领取,适用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税
  • E、因家庭困难需要一次性领取的,适用月度税率表计税
[要求6]王某2024年12月出租住房应缴纳个人所得税(  )元。
  • A、228.4
  • B、205.2
  • C、195.2
  • D、246.7
本题来源:真题卷(一)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 D
答案解析:

(1)个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缴付的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 税基数的4%标准内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个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为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月平均工资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部分,不计入个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王某可以扣除的企业年金=4000×3×4%=480(元)。代扣代缴的企业年金未超过扣除限额,据实扣除。

(2)2024年甲公司累计应预扣预缴王某的个人所得税=(15000×12-5000×12)×10%-2520=9480(元)。

[要求2]
答案: D
答案解析:

(1)单位按低于购置或建造成本价格出售住房给职工,职工因此而少支出的差价部分,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以差价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按照月度税率表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应纳税所得额=90-80=10(万元),适用税率10%,速算扣除系数210。

(2)应纳个人所得税=(90-80)×10000×10%-210=9790(元)。

[要求3]
答案: B
答案解析:

(1)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实际用途,均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2)王某享受“六税两费”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半征收房产税。

(3)王某2024年出租住房应缴纳房产税=4150×11×4%×50%=913(元)。

[要求4]
答案: C
答案解析:

(1)个人按市场价格出租的居民住房取得的所得,减按1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2)2024年2-11月出租住房应缴纳个人所得税=(4150-913÷11)×(1-20%)×10%×10=3253.6(元)。

[要求5]
答案: A,C,D,E
答案解析: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领取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符合规定的,不并入综合所得,全额单独计算应纳税款。其中按月领取的,适用月度税率表计算纳税;按季领取的,平均分摊计入各月,按每月领取额适用月度税率表计算纳税;按年领取的,适用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算纳税。除个人出境定居、个人死亡特殊原因外,一次性领取年金个人账户资金或余额的,适用月度税率表计税。
[要求6]
答案: D
答案解析:

(1)允许扣除的修缮费用,以每次800元为限。一次扣除不完的,准予在下一次继续扣除,直到扣完为止。

(2)王某2024年12月出租住房应缴纳个人所得税=(4150-913÷11-800-800)×10%=246.7(元)。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1)双重居民身份下,采取“加比规则”判定最终居民身份,判定标准依次为:永久性住所、重要利益中心、习惯性居处、国籍。

(2)如果该个人在缔约国双方都有或都没有习惯性居处,应以该人的国籍作为判定居民身份的标准。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关于车船税的说法,正确的有(  )。
  • A.车船税采用定额幅度税率
  • B.临时入境的外国车辆不征收车船税
  • C.车船税纳税人不包括不具有车船所有权的管理人
  • D.车船税按年申报、分月计算、一次缴纳
  • E.客车的计税单位是整备质量每吨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选项 C ,车船税的纳税人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所附《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管理人是指对车船具有管理权或者使用权,不具有所有权的单位和个人。选项E,客车的计税单位为“每辆”。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依据船舶吨税的相关规定,下列船舶免征船舶吨税的有(  )。
  • A.警用船舶
  • B.捕捞养殖渔船
  • C.进入我国港口的外籍船舶
  • D.军队专用船舶
  • E.应纳税额在人民币50元以下的船舶
答案解析
答案: A,B,D,E
答案解析:选项C,进入我国港口的外籍船舶,应计算缴纳船舶吨税。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个人转让下列股票(股权)所得,暂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有(  )。
  • A.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
  • B.转让上市公司普通股
  • C.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
  • D.通过沪港通转让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股票
  • E.转让持股不足1个月的境内上市公司股票
答案解析
答案: B,C,D,E
答案解析:选项A,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按照财产转让所得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选项B、E,对个人转让境内上市公司的股票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选项C,自2018年11月1日起,对个人转让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选项D,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不定项选择题]税务机关应当优先受理纳税人预约定价安排申请的情形(  )。
  • A.企业关联申报和同期资料完备合理,披露充分
  • B.

    税务机关曾经对企业实施特别纳税调查调整,并已经结案

  • C.

    签署的预约定价安排执行期满,企业申请续签,且预约定价安排所述事实和经营环境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

  • D.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为B级
  • E.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
答案解析
答案: A,B,C,E
答案解析: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税务机关可以优先受理企业提交的申请:

(1)企业关联申报和同期资料完备合理,披露充分。(选项A)

(2)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选项E)

(3)税务机关曾经对企业实施特别纳税调查调整,并已经结案。(选项B)

(4)签署的预约定价安排执行期满,企业申请续签,且预约定价安排所述事实和经营环境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选项C)

(5)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备,对价值链或者供应链的分析完整、清晰,充分考虑成本节约、市场溢价等地域特殊因素,拟采用的定价原则和计算方法合理。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