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组合题]某货物运输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兼营汽车租赁业务。2026 年 4 月的经营业务如下:(1)提供陆路运输服务取得收入价税合计 545 万元;出租汽车取得价税合计收入 113 万元。(2)某自有仓库被政府按规定征用,依法取得补偿 30 万元。该仓库购进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列明金额 50 万元,税额 4.5 万元。该仓库截至被征用当月净值为 25 万元,对应的进项税额购进时已抵扣。(3)支付银行贷款利息以及与之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列明税额 5 万元。(4)购买汽车零部件一批,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列明税额 1.3 万元。(5)上月购进的一批办公用品因管理不善毁损,对应的进项税额 0.26 万元已在上期申报抵扣。(其他相关资料:上述业务取得的发票均按规定于当月申报抵扣)
[要求1]计算业务(1)的销项税额。
[要求2]
判断业务(2)是否需要缴纳增值税,并说明理由。
[要求3]
判断业务(2)已抵扣的进项税额是否需要扣减。如需要,请计算当期应扣减的进项税额;如不需要,请说明理由。
[要求4]
判断业务(3)的进项税额能否抵扣,并说明理由。
[要求5]
计算该企业当月可抵扣的进项税额。
[要求6]
计算该企业当月应向主管税务机关缴纳的增值税。
本题来源:制胜好题-第二章
点击去做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业务(1)的销项税额= 545÷(1 + 9%)×9% + 113÷(1 + 13%)×13% = 58(万元)。
[要求2]
答案解析:
业务(2)不需要缴纳增值税。
理由:依照法律规定被征收、征用而取得补偿不属于应税交易,不征收增值税。
[要求3]
答案解析:
业务(2)已抵扣的进项税额无需扣减。
理由:依照法律规定被征收、征用而取得补偿,属于增值税法规定的非应税交易;纳税人购进不动产用于增值税法规定的非应税交易,对应的进项税额可以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要求4]
答案解析:
业务(3)的进项税额不能抵扣。
理由:根据现行增值税相关规定,纳税人购进贷款服务的利息支出,及其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贷款服务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支出,对应的进项税额暂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要求5]
答案解析:该企业当月可抵扣的进项税额= 1.3 - 0.26 = 1.04(万元)。
[要求6]
答案解析:该企业当月应向主管税务机关缴纳的增值税= 58 - 1.04 = 56.96(万元)。
立即查看答案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甲企业申请退税前连续12个月制造业等4个行业业务相应发生的增值税销售额占全部增值税销售额的比重=(80+75)÷(80+75+140+90)=40.26%<50%,该企业不属于制造业等4个行业纳税人。甲企业2026年1—6月期末留抵税额均大于零,且2026年6月期末留抵税额与2025年(申请退税前一税款所属期上一年度)12月31日期末留抵税额相比新增加留抵税额60万元(90-30)>50万元,可以按照其他纳税人留抵退税政策申请办理留抵退税。甲企业新增加留抵税额小于1亿元,退税比例应为60%,2026年7月可申请退还的留抵税额=60×70%×60%=25.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用于混合用途的长期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或不动产),单项原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对应的进项税额可以全额抵扣;用于混合用途的原材料应按照销售额或收入占比计算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生产企业当月可抵扣的进项税额=9+0.65×5÷(5+20)=9.13(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纳税人丢失、被盗税控专用设备中未开具或已开具“未上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应列入异常凭证范围,选项A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D
答案解析:自2026年1月1日至2027年12月31日,经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纳税人,提供融资性售后回租服务,对外支付的借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发行债券利息,允许从含税销售额(不含本金)中扣除,选项C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在境内发生应税交易,是指下列情形:(1)销售货物的,货物的起运地或者所在地在境内。(2)销售或者租赁不动产、转让自然资源使用权的,不动产、自然资源所在地在境内(选项C当选)。(3)销售金融商品的,金融商品在境内发行,或者销售方为境内单位和个人(选项D当选)。(4)除上述(2)、(3)规定外,销售服务、无形资产的,服务、无形资产在境内消费,或者销售方为境内单位和个人(选项A不当选,选项B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