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组合题]某加工零配件企业 2022 年 6 月 5 日转让其位于郊区的一栋空置厂房并签订了合同,取得不含增值税销售收入 3 200 万元。2012 年建造该办公楼时,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金额 700
万元,能提供已支付的地价款凭据,发生建造成本 800 万元。转让时经政府批准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估后,确定该办公楼的重置成本价为 2 500 万元,成新度折扣率为 60%,允许扣除相关税金及附加 360 万元。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按照下列顺序计算回答问题,如有计算需计算出合计数。
[要求1]回答零配件企业办理土地增值税纳税申报的期限。
[要求2]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该企业办公楼的评估价格。
[要求3]
计算土地增值税时允许扣除项目金额的合计数。
[要求4]
计算转让办公楼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
本题来源:奇兵1-房产税法、契税法和土地增值税法
点击去做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应在转让房地产合同签订后的 7 日内,到房地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因此,该零配件加工企业应在 6 月 12 日前进行土地增值税的纳税申报。
[要求2]
答案解析:
评估价格= 2 500×60% = 1 500(万元)。
旧房及建筑物的评估价格是指在转让已使用的房屋及建筑物时,由政府批准设立的房地产评估机构评定的重置成本价乘以成新度折扣率后的价格。
[要求3]
答案解析:
扣除项目金额合计数= 1 500 + 700 + 360 = 2 560(万元)。
纳税人转让旧房的,应按房屋及建筑物的评估价格、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地价款或出让金、按国家统一规定缴纳的有关费用和转让环节缴纳的税金作为扣除项目金额计征土地增值税。
[要求4]
答案解析:
增值额= 3 200 - 2 560 = 640(万元)。
增值额与扣除项目金额的比率= 640÷2 560×100% = 25%,适用税率为 30%。
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 640×30% = 192(万元)。
立即查看答案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该企业 2022 年应纳房产税= 30×12%×12 + 3 000×2/3×(1 - 30%)×1.2% = 60(万元),选项 B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露天泳池不属于房产税的征税对象,不缴纳房产税;对更换房屋附属设备和配套设施的,在将其价值计入房产原值时,可扣减原来相应设备和设施的价值。2022 年该公司就此会所应缴纳房产税= 4 000×(1 - 30%)×1.2%×8÷12 +(4 000 + 180 - 100 + 160 - 80)×(1 - 30%)×1.2%×4÷12 = 34.05(万元),选项 B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先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经批准转让房地产的,划拨土地性质未发生改变,承受方以房地产权属合同确定的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缴纳契税;如若土地性质改为出让,房地产承受方应分别以补缴的土地出让价款和房地产权属转移合同确定的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缴纳契税。选项 D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企业破产,非债权人承受破产企业土地、房屋权属,并按规定妥善安置原企业全部职工,与原企业 30% 以上职工签订服务年限不少于 3 年的劳动用工合同的,减半征收契税;与原企业全部职工签订服务年限不少于 3 年的劳动用工合同的,免征契税。选项 B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合作建房建成后转让的,应当缴纳土地增值税,选项 B 当选;房地产的出租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选项 A 不当选;纳税人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赠与教育、民政和其他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选项 C 不当选;个人之间互换自有居住用房地产的,经当地税务机关核实,可以免征土地增值税,选项 D 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