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答案解析
①交易事项(1):
甲公司对于收取的会员费在收取时点应当作为合同负债处理,在两年内逐期摊销计入收入。
理由:该款项虽然不退,但其赋予了消费者在未来两年内消费打七折的权利,甲公司负有在未来两年内履行该承诺的义务,且由于甲公司无法有效估计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金额,可以按照时间分期摊销计入损益。
该交易的会计处理与税收处理相同,不产生暂时性差异。相关会计分录:
收到款项时:
借:银行存款 (500×30)15 000
贷:合同负债 15 000
2022 年年末:
借:合同负债 7 5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7 500
②交易事项(2):
甲公司购买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应当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理由:该理财产品在特定日期产生的合同现金流量不是对本金和以未偿付本金金额为基础的利息的支付,因此不能通过合同现金流量测试,所以应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 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该会计处理与税收处理不同,2022 年 12 月 31 日,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 3 100×6.70 = 20 770(万元人民币),计税基础= 3 000×6.50 = 19 500(万元人民币),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会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 1 270(20 770 - 19 500)万元人民币,应确认相关递延所得税负债 317.5(1 270×25%)万元人民币。
相关会计分录: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 (3 000×6.50)19 500
贷:银行存款——美元 19 500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3 100×6.70 - 3 000×6.50)1 270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 270
借:所得税费用 317.5
贷:递延所得税负债 317.5
③交易事项(3):
甲公司应将自消费者收取的2 000万元以及自国家财政取得的400万元补助款确认营业收入。
理由:400 万元补助款是甲公司销售乙产品给消费者,国家代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不属于政府补助,而是构成产品销售收入的组成部分。
该项交易的会计处理与税收处理不存在差异。
相关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2 4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 4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1 600
贷:库存商品 1 600
④交易事项(4):
甲公司应当将外购研发项目发生的支出资本化,在该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发生的研发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应当计入资本化金额。理由:外购研发项目发生的支出,符合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确认为资产,自行研究开发项目发生的支出,应当按照会计准则规定判断是否符合资本化条件并分别进行处理。
该交易会计处理与税收处理存在差异,所形成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 975(1 300×75%)万元,因该交易不是产生于企业合并,且在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不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
相关会计分录: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900
贷:银行存款 900
借:研发支出——资本化支出 400
贷:银行存款 400

拓展练习
根据税法的规定,当期允许税前扣除的广告费用支出的上限为 3 000(20 000 ×15%)万元,超过部分 500(3 500 - 3 000)万元可结转在以后纳税年度扣除,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 A 当选。

2022 年 12 月 31 日该设备账面价值= 120 - 120÷5 = 96(万元),计税基础= 120 - 120÷5×2 = 72(万元),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为 24(96 - 72)万元,2022 年 12 月 31 日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 24×15% = 3.60(万元),选项 C 当选。

(1)甲公司当年购入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公允价值下降 100 万元,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00 万元,纳税调整增加 100 万元;(2)超标的业务招待费 10 万元不得税前扣除,不产生暂时性差异,纳税调整增加 10 万元;(3)超标广告费 40 万元不可以在 2022 年税前扣除,可结转到以后年度税前扣除,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40 万元,纳税调整增加 40 万元;(4)2021 年度未弥补亏损 180 万元,转回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80 万元,纳税调整减少 180 万元。
2022 年甲公司应纳税所得额(考虑亏损弥补后)= 580 + 100 + 10 + 40 - 180 = 550(万元),当期应交所得税=当期所得税费用= 550×25% = 137.50(万元)。
由于甲公司预计 2023 年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 15%,原来按 25% 税率确认的递延所得资产及负债要按 15% 所得税税率进行调整,递延所得税期初余额为 120 万元,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 480(120÷25%)万元,期末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为 440(480 + 100 + 40 - 180)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为 66(440×15%)万元,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 54(120 - 66)万元。
递延所得税负债的期初余额为 10 万元,按 15% 的税率重新确定的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 10÷25%×15% = 6(万元),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负债= 10 - 6 = 4(万元),同时确认递延所得税费用为 -4 万元。
综上,2022 年甲公司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 137.50 + 54 - 4 = 187.50(万元),选项 A 当选。


2017 年年末,确认管理费用和资本公积金额= 20×(1 - 10%)×50×(20 - 5)÷5 = 2 700(万元)。
相关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5 000
贷:股本 1 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4 000
借:库存股 5 000
贷:其他应付款——限制性股票回购义务 5 000
借:管理费用 2 700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 700
未来税法规定可以在税前扣除的金额= 20×(1 - 10%)×50×(25 - 5)= 18 000(万元)归属于本年的份额= 18 000÷5 = 3 600(万元),超出本年计入管理费用部分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计入资本公积。
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 3 600×25% = 900(万元),计入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2 700×25% = 675(万元),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3 600 - 2 700)×25% = 225(万元), 相关会计分录: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900
贷:所得税费用 675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25









或Ctrl+D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