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奇兵1-所得税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按照会计准则规定,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企业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确认为商誉。因会计与税收的划分标准不同,如果按照税法规定计税时作为免税合并的情况下,商誉的计税基础为零,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形成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准则规定不确认与其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负债,选项 B 当选,选项 A、C、D 不当选。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甲公司 2022 年按税法规定可税前扣除的职工教育经费= 10 000×8% = 800(万 元),2022 年当期实际发生 600 万元可全额扣除,2021 年超过税前扣除限额的部分 400(100÷25%)万元在 2022 年可结转扣除 200(800 - 600)万元,所以 2022 年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 200×25% = 50(万元),选项 D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由此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对应科目为其他综合收益,不影响所得税费用的金额,因此甲公司 2022 年度利润表“所得税费用”项目应列示的金额= 240 - 15 = 225(万元),选项 B 当选。相关会计分录如下: 

借:所得税费用 225 

  其他综合收益 32 

  递延所得税资产 15 

 贷: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240 

   递延所得税负债 32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会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有(  )。
  • A.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 B.预计产品质量保证费用
  • C.超过税法扣除标准的业务宣传费
  • D.支付税务部门罚款
答案解析
答案: A,B,C
答案解析: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税法规定在实际发生时才可以税前扣除,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 A 当选;预计产品质量保证费用,税法规定在实际发生时才可以税前扣除,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 B 当选;超过税法扣除标准的业务宣传费,税法规定可以结转到以后年度扣除,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 C 当选;对于行政性罚款支出,会计与税收规定存在差异,但该差异仅影响发生当期,对未来期间计税不产生影响,属于永久性差异,因而不产生暂时性差异,选项 D 不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简答题]

(2021 节选)甲公司为一家上市公司,2017 年度和 2018 年度发生的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2017 年 1 月 1 日,为激励高管人员,甲公司以每股 5 元的价格向 20 名高管人员每人授予 50 万股限制性股票(每股面值为 1 元),发行价款 5 000 万元已于当日收存银行,并办理完成限制性股票的股权过户登记手续。根据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被授予限制性股票的高管人员从 2017 年 1 月 1 日起在甲公司连续服务 5 年,其所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才能够解除限售。如果这些高管人员在 5 年内离开甲公司,甲公司有权以授予价格每股 5 元回购其被授予的限制性股票。2017 年年末,甲公司预计限制性股票限售的 5 年内高管人员离职的比例为 10%。2017 年 1 月 1 日和 2017 年 12 月 31 日,甲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分别为每股 20 元和每股 25 元。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对于带有服务条件的股权激励计划,等待期内确认的成本费用不得税前扣除,待行权后根据实际行权时的股票公允价值与激励对象实际支付的价格之间的差额允许税前扣除。甲公司从期末股票的市场价格估计未来因股份支付可在税前扣除的金额。 

其他资料:(1)甲公司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减可抵扣暂时性差异。(2)2017 年年初,甲公司不存在暂时性差异,递延所得税资产和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年初 余额均为零。(3)本题不考虑除所得税以外的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 

要求: 

根据资料(1),计算甲公司 2017 年度应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金额以及因股份支付应确认的递延所得税金额,编制授予限制性股票,确认股份支付费用及其递延所得税相关的会计分录。

答案解析
答案解析:

2017 年年末,确认管理费用和资本公积金额= 20×(1 - 10%)×50×(20 - 5)÷5 = 2 700(万元)。 

相关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5 000 

 贷:股本 1 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4 000 

借:库存股 5 000 

 贷:其他应付款——限制性股票回购义务 5 000 

借:管理费用 2 700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 700 

未来税法规定可以在税前扣除的金额= 20×(1 - 10%)×50×(25 - 5)= 18 000(万元)归属于本年的份额= 18 000÷5 = 3 600(万元),超出本年计入管理费用部分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计入资本公积。 

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金额= 3 600×25% = 900(万元),计入所得税费用的金额= 2 700×25% = 675(万元),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3 600 - 2 700)×25% = 225(万元), 相关会计分录: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900 

 贷:所得税费用 675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225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