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组合题]A公司是一家化工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20年1月经批准启动硅酸钠项目建设工程,整个工程包括建造新厂房和冷却循环系统以及安装生产设备3个单项工程。2020年2月1日,A公司与B公司签订合同,将该项目出包给B公司承建。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建造新厂房的价款为600万元,建造冷却循环系统的价款为400万元,安装生产设备需支付安装费用50万元。建造期间发生的有关事项如下:(1)2020年2月10日,A公司按合同约定向B公司预付10%备料款100万元。(2)2020年8月2日,建造厂房和冷却循环系统的工程进度达到50%,A公司与B公司办理工程价款结算500万元,其中厂房300万元,冷却循环系统200万元。A公司抵扣了预付备料款后支付。(3)2020年10月8日,A公司购入需安装的设备(为后续工程购买),价款为450万元。(4)2021年3月10日,建筑工程主体已完工,A公司与B公司办理工程价款结算500万元,其中,厂房300万元,冷却循环系统200万元。(5)2021年4月1日,A公司将生产设备运抵现场,交B公司安装。(6)2021年5月10日,生产设备安装完工,A公司与B公司办理设备安装价款结算50万元。(7)整个工程项目发生管理费、可行性研究费、公证费、监理费共计30万元。(8)2021年6月1日,完成验收,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假定不考虑增值税等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且以上涉及支付的款项均通过银行存款付讫。要求:
[要求1]编制A公司2020年2月10日支付预付款的会计分录。
[要求2]编制A公司2020年8月2日办理工程价款结算的会计分录。
[要求3]编制A公司2020年10月8日购入需安装的设备的会计分录。
[要求4]编制A公司2021年3月10日办理工程价款结算的会计分录。
[要求5]编制A公司2021年4月1日将生产设备运抵B公司交付安装的会计分录。
[要求6]编制A公司2021年5月10日生产设备安装完工办理安装价款结算的会计分录。
[要求7]编制A公司支付工程发生的管理费、可行性研究费、公证费和监理费相关的会计分录。
[要求8]编制A公司整个硅酸钠项目建设工程完工达到设计要求时的会计分录。
本题来源:第一节 固定资产的确认和初始计量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2020年2月10日,预付备料款100万元:

借:预付账款100

 贷:银行存款100

[要求2]
答案解析:

2020年8月2日,办理工程价款结算:

借:在建工程——厂房300

        ——冷却循环系统200 

 贷:银行存款400

   预付账款100

[要求3]
答案解析:

2020年10月8日,购入设备:

借:工程物资——设备450

 贷:银行存款450

[要求4]
答案解析:

2021年3月10日,办理建筑工程价款结算:

借:在建工程——厂房300

      ——冷却循环系统200

 贷:银行存款500

[要求5]
答案解析:

2021年4月1日,将设备交B公司安装

借:在建工程——在安装设备450

 贷:工程物资——设备450

[要求6]
答案解析:

2021年5月10日,办理安装工程价款结算:

借:在建工程——安装工程50

 贷:银行存款50

[要求7]
答案解析:

支付工程项目发生管理费、可行性研究费、监理费:

借:在建工程——待摊支出30

 贷:银行存款30

[要求8]
答案解析:

结转固定资产。

①计算分摊待摊支出:

待摊支出分摊率=30/(厂房600+冷却循环系统400+生产设备450+安装费50)×100%=2%;

厂房应分摊的待摊支出=600×2%=12(万元);

冷却循环系统应分摊的待摊支出=400×2%=8(万元);

在安装设备应分摊的待摊支出=450×2%=9(万元);

安装工程应分摊的待摊支出=50×2%=1(万元);

借:在建工程——厂房12

      ——冷却循环系统8

      ——在安装设备9

      ——安装工程1

 贷:在建工程——待摊支出30

②计算完工固定资产的成本:

厂房的成本=600+12=612(万元);

冷却循环系统的成本=400+8=408(万元);

生产设备的成本=450+50+9+1=510(万元);

借:固定资产——厂房612

      ——冷却循环系统408

      ——设备510

 贷:在建工程——厂房612

       ——冷却循环系统408

       ——在安装设备459

       ——安装工程51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生产线的入账价值=678-78+130+230+8=968(万元),选项B当选。

【提示】自产或外购货物用于生产经营项目,直接按成本结转,没有“视同销售”或“进项税额不得抵扣”的问题。


【知识链接】企业通过自营方式建造的固定资产,其入账价值应当按照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确定,包括直接材料、直接人工、直接机械施工费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第1步:计算以一笔款项购入多项没有单独标价的资产支付的购买总价款

应由X、Y、Z设备分摊的购买总价款=88+2=90(万元)

第2步:确定X、Y、Z设备的价值分配比例

X、Y、Z设备的公允价值总额=30+25+45=100(万元)

X设备的分配比例=30/100=30%

Y设备的分配比例=25/100=25%

Z设备的分配比例=45/100=45%

第3步:确定X、Y、Z设备各自的入账价值

X设备的入账价值=90×30%+2(领用的原材料)+3(安装费)=32(万元)

Y设备的入账价值=90×25%=22.5(万元)

Z设备的入账价值=90×45%=40.5(万元)

综上,X设备的入账价值为32万元,选项B当选。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企业以一笔款项购入多项没有单独标价的固定资产时,应按各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相对应的比例对总成本进行分配,然后再根据分摊的成本和各自应支付的其他必要支出确定其入账价值。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