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从境外进入我国港口的船舶中,免征船舶吨税的有(  )。
  • A.远洋货轮
  • B.外国驻华使馆的船舶
  • C.非机动驳船
  • D.武装警察部队征用的船舶
  • E.境外受赠取得所有权的船舶初次到港的空载船舶
本题来源:2026考季税务师《税法(Ⅱ)》第一次万人模考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D,E
答案解析:选项A,正常纳税,没有免税的优惠;选项C,按相同净吨位船舶税率的50%计征税款。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单选题]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银行按揭方式销售开发产品收入实现的确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 A.以收到首付款之日确认全部收入的实现
  • B.首付款应于实际收到日确认收入的实现,余款在购房人全部付清房款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
  • C.在银行全部款项办理转账手续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
  • D.首付款应于实际收到日确认收入的实现,余款在银行按揭贷款办理转账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采取银行按揭方式销售开发产品的,应按销售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款确定收入额,其首付款应于实际收到日确认收入的实现,余款在银行按揭贷款办理转账之日确认收入的实现。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以下表述不符合现行税收法律法规的是(  )。
  • A.没有净吨位的游艇,将发动机功率折合为净吨位征收船舶吨税
  • B.非机动驳船不征收车船税和船舶吨税
  • C.挂车按照货车税额的50%计算车船税
  • D.拖拉机不缴纳车船税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选项B,非机动驳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和船舶吨税。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甲企业收购乙企业的主要经营性资产,以下情形符合企业重组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规定的有(  )。
  • A.重组交易对价中甲公司股权支付金额比例为70%
  • B.重组后的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重组资产原来的实质性经营活动
  • C.取得股权支付的原主要股东在重组后连续12个月内不得转让取得的股权
  • D.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且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
  • E.被收购资产的比例占乙企业全部资产的55%
答案解析
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的条件:

(1)具有合理的商业目的,且不以减少、免除或者推迟缴纳税款为主要目的;

(2)被收购、合并或分立部分的资产或股权比例符合规定的比例(50%);

(3)重组交易对价中涉及股权支付金额符合规定的比例(85%);

(4)企业重组后的连续12个月内不改变重组资产原来的实质性经营活动;

(5)企业重组中取得股权支付的原主要股东,在重组后连续12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取得的股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不定项选择题]合伙企业发生以下支出,在计算经营所得时,不得扣除的有(  )。
  • A.赞助支出
  • B.向合伙人分配的支出
  • C.合伙人生活和生产经营混合难以区分的费用
  • D.承担的个人所得税税款
  • E.购买办公用品支出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选项A、D,赞助支出和个人所得税税款不得扣除。选项B,向合伙人分配的支出,不属于生产经营相关支出,不得税前扣除。选项C,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及其家庭发生的生活费用与企业的生产经营费用混合在一起并且难以划分的,不允许在税前扣除。选项E,允许正常扣除。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组合题]

某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车间和仓库共占地8万平方米,车间年初原值2600万元,仓库年初原值100万元,主要生产销售打印纸。该产品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资源为主要原材料。2025年企业自行核算会计利润1304.9万元。经聘请税务师事务所审核,相关情况如下:

(1)销售打印纸取得不含税销售收入6000万元。

(2)6月30日将仓库出租,合同约定租期为7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不含税租金收入20万元,已缴纳相关税费。

(3)9月购买节能节水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中的节能设备)并于当月投入使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金额60万元、税额7.8万元。企业在会计处理上按5年直线法折旧,残值为0,在税法上选择一次性扣除。

(4)管理费用中含业务招待费60万元;销售费用中含广告性质赞助支出350万元、业务宣传支出50万元;财务费用中含向独立非金融企业支付的年利息42万元,借款本金600万元。

(5)营业外支出中含固定资产毁损损失11.3万元,环保部门行政罚款3万元,产品对用户造成伤害,经法院判决,赔偿用户损失5万元。

(6)转让一项专利技术所有权给100%控股的子公司,取得转让收入600万元,相关的成本费用100万元。

(其他相关资料: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年利率为5%,当地省人民政府规定计算房产余值的扣除比例为30%,城镇土地使用税年税额6元/平方米。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均已计入税金及附加)

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1)企业的车间和仓库均需缴纳房产税,其中仓库分为自用和出租,需要分段计算房产税。2025年应缴纳房产税=2600×(1-30%)×1.2%+100×(1-30%)×1.2%×6÷12+20×12%=24.66(万元)。

(2)城镇土地使用税年应纳税额=实际占用应税土地面积(平方米)×适用税额。2025年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8×6=48(万元)。

(3)2025年应缴纳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计=24.66+48=72.66(万元)。

[要求2]
答案解析:

选项A不当选,企业向独立非金融企业借款,对于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的部分可据实扣除,超过部分不得扣除。利息支出扣除限额=600×5%=30(万元),实际发生利息支出42万元,调增应纳税所得额=42-30=12(万元)。

选项B不当选、选项D当选,广告性质赞助支出按广告费处理,不超过当年销售(营业)收入15%的部分,准予扣除。销售(营业)收入=6000+20=6020(万元),广宣费支出合计=350+50=400(万元),广宣费扣除限额=6020×15%=903(万元),因此可以全额扣除,无须纳税调整。

选项C不当选,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1=6020×5‰=30.1(万元);扣除限额2=60×60%=36(万元),两个限额取孰低,应按30.1万元进行扣除,调增应纳税所得额=60-30.1=29.9(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

(1)对企业毁损、报废的固定资产,以该固定资产的账面净值减除残值、保险赔款和责任人赔偿后的余额,作为固定资产毁损、报废损失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2)产品对用户造成损害的赔偿,是与收入相关的支出,允许扣除。

[要求4]
答案解析:

(1)企业以《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资源为主要原材料,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的产品所取得的收入,减按90%计入收入总额。

(2)购买节能节水专用设备,2025年会计上固定资产计提折旧=60÷5×3÷12=3(万元),税法上选择一次性税前扣除,应纳税调减=60-3=57(万元)。

(3)罚金、罚款、滞纳金、没收财物损失企业所得税税前不得扣除,应纳税调增3万元。

(4)应纳税所得额=会计利润总额±纳税调整项目金额=1304.9-6000×10%-57+29.9+12+3=692.8(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

(1)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适用15%优惠税率。

(2)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符合规定的节能节水专用设备的,该专用设备的投资额的10%可以从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综上,应缴纳企业所得税=692.8×15%-60×10%=97.92(万元)。

[要求6]
答案解析:

享受税收优惠的高新技术企业,应妥善保管以下资料留存备查:

(1)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选项D当选)。

(2)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料(选项E当选)。

(3)知识产权相关材料(选项C当选)。

(4)年度主要产品(服务)发挥核心支持作用的技术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范围的说明,高新技术产品(服务)及对应收入资料。

(5)年度职工和科技人员情况证明材料。

(6)当年和前两个会计年度研发费用总额及占同期销售收入比例、研发费用管理资料以及研发费用辅助账,研发费用结构明细表。

(7)省税务机关规定的其他资料。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