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组合题]某市区一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2024年度自行计算的会计利润总额为31021万元,已预缴企业所得税4800万元。2025年3月,聘请某税务师事务所对其2024年度企业所得税进行汇算清缴时,发现以下情况:(1)5月通过招标方式受让厂区附近一宗土地,面积20000平方米,当月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交付了土地。6月办理了不动产证。当年度未申报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2)资产处置收益中含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收入1600万元,对应转让成本和税费共计1200万元。期间费用中含符合加计扣除规定的研发费用9000万元。(3)全年实发工资总额80000万元。发生的职工福利费12000万元,工会经费1600万元,职工教育经费5800万元。(4)营业外支出中含通过公益性组织向灾区捐款4000万元,环保罚款支出60万元和税收滞纳金40万元。(5)12月10日,购置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中规定的专用设备,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金额120万元,税额15.6万元。当月投入使用。(其他相关资料:企业适用城镇土地使用税年税额为18元/平方米;企业所得税税率为25%)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要求1]该企业2024年受让土地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万元。
  • A、18
  • B、21
  • C、22
  • D、36
[要求2]该企业技术转让所得和研发费用共计调减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  )万元。
  • A、11280
  • B、8600
  • C、9400
  • D、9000
[要求3]该企业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应调增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  )万元。
  • A、100
  • B、200
  • C、700
  • D、800
[要求4]该企业营业外支出调增的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  )万元。
  • A、280
  • B、300
  • C、360
  • D、380
[要求5]该企业2024年应补缴的企业所得税为(  )万元。
  • A、883
  • B、978
  • C、1083
  • D、1178
[要求6]下列关于企业购置安全生产专用设备抵免企业所得税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 A、企业购置专用设备在5年内转让和出租的应当停止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
  • B、企业利用财政拨款购置专用设备的投资额不得抵免企业应纳所得税税额
  • C、企业按规定计算的抵免金额当年不足抵免的可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 D、企业自筹资金购置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按规定计算抵免企业所得税
  • E、企业购置专用设备计算抵免税额的投资额包括设备购置价款和安装费
本题来源:真题卷(一)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 B
答案解析:

(1)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纳税人应从合同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同未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从合同签订的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2)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20000×18×7÷12÷10000=21(万元)。

[要求2]
答案: C
答案解析:

(1)技术转让所得=1600-1200=400(万元)<500万元,免征企业所得税,应纳税调减400万元。

(2)研发费用应调减应纳税所得额=9000×100%=9000(万元)。

(3)合计纳税调减=9000+400=9400(万元)。

[要求3]
答案: D
答案解析:

(1)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80000×14%=11200(万元)<实际发生额12000万元,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2000-11200=800(万元)。

(2)工会经费扣除限额=80000×2%=1600(万元)=实际发生额1600万元,不需要调整。

(3)职工教育经费限额=80000×8%=6400(万元)>实际发生额5800万元,不需要调整。

(4)合计应调增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为800万元。

[要求4]
答案: D
答案解析:

(1)公益性捐赠扣除限额=(31021-21)×12%=3720(万元);

(2)行政罚款支出60 万元和税收滞纳金 40万元,不得在税前扣除;

(3)营业外支出调增应纳税所得额=4000-3720+60+40=380(万元)。

[要求5]
答案: A
答案解析:

(1)应纳税所得额=31021-21-9400+800+380=22780(万元);

(2)应纳税额=22780×25%-120×10%=5683(万元);

(3)应补缴企业所得税=5683-4800=883(万元)。

[要求6]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选项E,专用设备投资额,是指购买专用设备发票价税合计价格,但不包括按有关规定退还的增值税税款以及设备运输、安装和调试等费用。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1)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的,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2)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叠加享受“六税两费”减半优惠。应缴纳房产税=5×4%×50%=0.1(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根据企业所得税的规定,以被投资企业所在地作为企业所得税收入来源地的是(  )。
  • A.不动产转让所得
  • B.销售货物所得
  • C.动产转让所得
  • D.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选项A,不动产转让所得,按照不动产所在地确定;选项B,销售货物所得,按照交易活动发生地确定;选项C,动产转让所得,按照转让动产的企业或者机构、场所所在地确定。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单选题]关于个人股权转让,下列表述中,符合个人所得税相关规定的是(  )。
  • A.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后续取得的股权转让收入不作为应税收入
  • B.类比法为税务机关核定股权转让收入的首选方法
  • C.父子之间0元转让股权,应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 D.转让方取得的与股权转让相关的各种款项,均应并入股权转让收入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选项A、D,转让方取得与股权转让相关的各种款项,包括违约金、补偿金以及其他名目的款项、资产、权益等,均应当并入股权转让收入。纳税人按照合同约定,在满足约定条件后取得的后续收入,应当作为股权转让收入。选项B,净资产核定法为税务机关核定股权转让收入的首选方法,若该方法存在困难的,再依次采用类比法或其他合理方法。选项C,属于股权转让收入明显偏低,但有正当理由的情形,主管税务机关无须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建造的开发产品应按制造成本法进行计量与核算。其中,应计入开发产品成本中的费用属于直接成本和能够分清成本对象的间接成本,直接计入成本对象。共同成本和不能分清负担对象的间接成本,应按受益的原则和配比的原则分配至各成本对象,具体分配方法可按以下规定选择其一:占地面积法、建筑面积法、直接成本法、预算造价法。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凭证中,不属于印花税征税范围的有(  )。
  • A.电网与用户签订的供用电合同
  • B.母公司与子公司签订的股权转移书据
  • C.仲裁机构的仲裁文书
  • D.县政府按照行政权限补偿安置房产书立的协议
  • E.总公司与分公司书立的执行计划凭证
答案解析
答案: A,C,D,E
答案解析:

下列情形的凭证,不属于印花税征收范围:

(1)人民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仲裁机构的仲裁文书,监察机关的监察文书;(选项C)

(2)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按照行政管理权限征收、收回或者补偿安置房地产书立的合同、协议或者行政类文书;(选项D)

(3)总公司与分公司、分公司与分公司之间书立的作为执行计划使用的凭证;(选项E)

(4)电网与用户之间签订的供用电合同;(选项A)

(5)在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对承租人、出租人因出售租赁资产及购回租赁资产所签订的合同。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