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考点 04 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与计量★★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预计负债的账面价值=500+100-300=300(万元);计税基础=300-300=0;账面价值>计税基础,其差额为300万元,即为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期末余额。期末“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余额=300×25%=75(万元)。“递延所得税资产”科目发生额=75-125= -50 (万元)。选项B当选。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

2022 年 12 月 31 日,存货的账面价值= 1 000 - 100 = 900(万元),其计税基础为 1 000 万元,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100 万元(1 000 - 900),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25 万元(100×25%)。2023 年 12 月 31 日,由于甲公司转回存货跌价准备 60 万元,该存货的账面价值= 900 + 60 = 960(万元),存货的计税基础为 1 000 万元,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40 万元(1 000 - 960),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为 10 万元(40×25%),应转回递延所得税资产 15 万元(25 - 10),选项 D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不定项选择题]

下列各项关于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 A.应以未来期间可能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确认
  • B.按税法规定可以结转以后年度的未弥补亏损应全额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 C.资产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在满足条件时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 D.某项不属于企业合并的交易且其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所得税额,因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不同产生的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答案解析
答案: A,C,D
答案解析:

本题综合考查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会计处理。企业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其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转回的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进而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应以可能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确认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选项 A 当选;按照税法规定可以结转以后年度的未弥补亏损和税款抵减,应视同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处理,该差异应当以很可能取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为限,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同时减少确认当期的所得税费用,选项 B 不当选;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资产账面价值小于其计税基础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应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选项 C 当选;某些情况下,如果企业发生的某项交易或事项不是企业合并,并且该交易发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且该项交易中产生的资产、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与其计税基础不同,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企业会计准则中规定在交易或事项发生时不确认相应的递延所得税资产,选项 D 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以后,后续期间根据新的环境和情况判断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利用可抵扣暂时性差异,使得递延所得税资产包含的经济利益能够实现的,应相应恢复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本题表述错误。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特殊情况。内部研发无形资产在初始确认时其账面价值与计税基础即存在差异,因该差异并非产生于企业合并,同时在产生时既不影响会计利润也不影响应纳税所得额,虽产生暂时性差异,但不确认与该暂时性差异相关的递延所得税影响。本题表述错误。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递延所得税的会计处理。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的增加如果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相关,则不会影响所得税费用。本题表述错误。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