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单选题]净现值率是一个效率性指标,它是(    )两者之间的比值。
  • A.项目净现值与项目净收益
  • B.项目净现值与项目总投资现值
  • C.项目净现值与项目固定资产投资
  • D.项目净现值与项目现金流出总额
本题来源:第二章 投资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方法 点击去做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净现值率的概念。净现值率是指项目净现值与全部投资现值之和的比值,其经济含义是单位投资现值所带来的净现值。
立即查看答案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此题考查现值与终值的等值计算。已知现值P,求终值F的复利终值计算公式为:F=P(1+i)n。本题中现值P=200万元,年利率i=10%,则4年后的终值F=200×(i+10%)4=292.8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如果某常规投资项目的净现值为负数,则必然存在的结论是(    )。
  • A.投资回收期在1年之内
  • B.投资回收期小于基准投资回收期
  • C.内部收益率小于基准收益率
  • D.年均现金流量大于原始投资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此题考查对经济效果评价指标的理解。投资方案的净现值为负数,说明该投资项目未能达到预定的收益率水平,应考虑拒绝该项目。由投资回收期的判别准则得出,该项目投资回收期大于基准投资回收期,故选项B错误。由常规项目的净现值NPV与内部收益率IRR的关系图(见下图)可知,净现值NPV<0时,一定存在内部收益率IRR小于基准收益率,故选项C正确。而选项A和选项D的相关结论是得不出来的。

点此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此题考查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方法。先对方案进行绝对性检验。内部收益率指标的评价准则是:当IRR≥ic时,可以考虑接受该项目;当IRR<ic时,考虑拒绝该项目。由于甲、乙两方案的内部收益率均大于等于基准收益率14%,故两个方案均可行。差额内部收益率法可以用于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是用投资大的方案净现金流量减去投资小的方案净现金流量计算差额内部收益率△IRR。若△IRR>ic,说明两方案之间的增量投资所带来的收益能够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故应选投资大的方案为最优方案。题中甲乙两方案差额投资收益率为15%,大于基准收益率14%,乙方案增量投资所带来收益能够满足基准收益率要求,故选投资大的乙方案为最优方案。

点此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投资方案的类型。互斥方案是指在若干方案中,选择其中任一方案,其他方案必然会被排斥的一组方案。根据题意,要从甲、乙两种吊装设备中选择二种有利的方案,因此甲、乙方案是互斥方案。
[要求2]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方法。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可采用净现值法、净年值法、增量净现值法、增量内部收益率法。
[要求3]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寿命期不等的互斥方案比选。对于寿命期不等的互斥方案比选,常用的方法有最小公倍数法、净年值法和研究期法。
[要求4]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资金等值计算。已知甲设备的价格,求年度投资费用,即已知现值P,求年值A,公式为:A=P(A/P,i,n)。甲设备的年度投资费用A=700×(A/P,10%,4)=700×0.315 47=220.83(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资金等值计算。已知乙设备的价格,求年度投资费用,即已知现值P,求年值A,公式为:A=P(A/P,i,n)。乙设备的年度投资费用A=1 400×(A/P,10%,8)=1 400×0.187 44=262.4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盈亏平衡点的计算。在线性盈亏平衡分析中,设年销售量为Q,单位产品销售价格为P,单位产品变动成本为V,年固定成本为F,则利润B的表达式为:B=PQ-F-VQ。令B=0,则产量的盈亏平衡点Q*=F/(P-V),当采用增值税价格时,公式中分母还应扣除增值税。本题中产量的盈亏平衡点Q*=1 200 000/(150-60-9)=14 815(件)。
[要求2]
答案解析:

此题考查生产负荷率的计算。当项目的设计生产能力为Qd、产量盈亏平衡点为Q0时,则可用Q0占Qd的百分比表示盈亏平衡点的生产负荷率,以此来衡量项目风险程度。若用BEP(Q)表示盈亏平衡点的生产负荷率,则有:BEP(Q)=(Q0/Qd)×100%。本题中项目的生产负荷率BEP=(14 815/30 000)×100%=49.38%。

[要求3]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盈亏平衡点。除了计算产量的盈亏平衡点和生产负荷率,还可以计算出单位产品销售价格的盈亏平衡点、单位产品变动价格的盈亏平衡点和固定成本的盈亏平衡点。
[要求4]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盈亏平衡分析的计算。在线性盈亏平衡分析中,利润=销售收入-总成本,则利润B的表达式为B=PQ-F-VQ。根据题意,达产后即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每年利润B=150×30 000-1 200 000-60×30 000-9×30 000=1 230 000(元)=123(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对盈亏平衡分析的理解。生产负荷率是衡量项目生产负荷状况的重要指标。该值越小,则风险越小,说明项目可承受较大的风险;反之,则风险越大,项目所承受风险的能力就越差。盈亏平衡分析虽然能够度量项目风险大小,但并不能揭示产生项目风险的根源。虽然通过降低盈亏平衡点就可降低项目风险、提高项目安全性,通过降低成本可降低盈亏平衡点,但如何降低成本,应采取哪些可行方法或通过哪些有效途径来达到该目的,盈亏平衡分析并没有给出答案,还需采用其他一些方法来帮助实现该目的。
点此查看答案
  • 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