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单选题]净现值率是一个效率性指标,它是(    )两者之间的比值。
  • A.项目净现值与项目净收益
  • B.项目净现值与项目总投资现值
  • C.项目净现值与项目固定资产投资
  • D.项目净现值与项目现金流出总额
本题来源:第二章 投资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方法 点击去做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净现值率的概念。净现值率是指项目净现值与全部投资现值之和的比值,其经济含义是单位投资现值所带来的净现值。
立即查看答案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等额年金与终值的等值计算。设i为利率(折现率),n为计息期数,F为终值,A为等额年金(或称年值),当终值F已知时,则等额支付偿债基金计算(已知F,求A)公式为:A=F(A/F,i,n)。本题中,4年后所需投资总额F=500万元,利率i=6%,计息期数n=4,所以每年存款A=500×0.2286=114.3(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静态投资回收期的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是指在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条件下,以项目净收益抵偿全部投资所需要的时间。静态投资回收期=(累计净现金流量开始出现正值的年份-1)+上年累计净现金流量的绝对值/当年净现金流量。故本题中静态投资回收期=(6-1)+|-402|/560=5.72(年)。
点此查看答案
第3题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产品中,应选择(    )作为价值工程的研究对象。
  • A.结构复杂的产品
  • B.生产数量少的产品
  • C.用户意见少的产品
  • D.市场竞争激烈的产品
  • E.技术落后的产品
答案解析
答案: A,D,E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价值工程研究对象选择原则。价值工程研究对象选择时,要抓住主要矛盾。其原则是:优先考虑对国计民生影响较大或对企业生产经营有重要影响的产品或项目;在改善价值上有较大潜力,可取得较大经济效益的产品或项目。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①设计方面:结构复杂,技术落后,零部件多,工艺性差的产品;体积大,质量大,材料贵,性能差的产品。②生产方面:产量多,批量大的产品;原材料消耗大的产品;次品率高,废品率高的产品。③成本方面:成本高,利润低,经济效益差的产品。④销售方面:市场竞争激烈,处于衰退期的产品。
点此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投资方案的类型。互斥方案是指在若干方案中,选择其中任一方案,其他方案必然会被排斥的一组方案。本题中该公司打算从A、B、C三个方案中选择一个方案,则其他方案就被排斥,故属于互斥方案。
[要求2]
答案解析:

此题考查净现值计算净现值是指投资项目按预定的基准收益率,分别将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折现到投资起点的现值之和。方案A的净现值为:NPVA=-3 000+(1 800-800)×(P/A,15%,5)=-3 000+1 000×3.352 2=352.2(万元)。

[要求3]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净现值计算。净现值是指投资项目按预定的基准收益率,分别将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折现到投资起点的现值之和。方案C的净现值为:NPVC=-4 500+(2 600-1 200)×(P/A,15%,5)=-4 500+1 400×3.352 2=193.08(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的比选方法。A、B、C三个方案寿命期都是5年,又是互斥方案,故属于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可采用净现值法、增量净现值法、增量内部收益率法。选项C、D属于寿命期不等的互斥方案比选方法。
[要求5]
答案解析:

此题考查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用净现值法进行寿命期相等的互斥方案比选,剔除NPV<0的方案,再从NPV≥0的方案中选取NPV最大者即为最优方案。方案A的净现值为:NPVA=352.2(万元);方案B的净现值为:NPVB=-3 650+(2 200-1 000)×(P/A,15%,5)=-3 650+1 200×3.352 2=372.64(万元);方案C的净现值为:NPVC=193.08(万元)。绝对评价:NPVA、NPVB、NPVC均大于0,所以三方案均可行。相对评价:NPVB>NPVA>NPVC,所以B方案最优。

点此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盈亏平衡点的计算。在线性盈亏平衡分析中,设年销售量为Q,单位产品销售价格为P,单位产品变动成本为V,年固定成本为F,则利润B的表达式为:B=PQ-F-VQ。令B=0,则产量的盈亏平衡点Q*=F/(P-V),当采用增值税价格时,公式中分母还应扣除增值税。本题中产量的盈亏平衡点Q*=1 200 000/(150-60-9)=14 815(件)。
[要求2]
答案解析:

此题考查生产负荷率的计算。当项目的设计生产能力为Qd、产量盈亏平衡点为Q0时,则可用Q0占Qd的百分比表示盈亏平衡点的生产负荷率,以此来衡量项目风险程度。若用BEP(Q)表示盈亏平衡点的生产负荷率,则有:BEP(Q)=(Q0/Qd)×100%。本题中项目的生产负荷率BEP=(14 815/30 000)×100%=49.38%。

[要求3]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盈亏平衡点。除了计算产量的盈亏平衡点和生产负荷率,还可以计算出单位产品销售价格的盈亏平衡点、单位产品变动价格的盈亏平衡点和固定成本的盈亏平衡点。
[要求4]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盈亏平衡分析的计算。在线性盈亏平衡分析中,利润=销售收入-总成本,则利润B的表达式为B=PQ-F-VQ。根据题意,达产后即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每年利润B=150×30 000-1 200 000-60×30 000-9×30 000=1 230 000(元)=123(万元)。
[要求5]
答案解析:此题考查对盈亏平衡分析的理解。生产负荷率是衡量项目生产负荷状况的重要指标。该值越小,则风险越小,说明项目可承受较大的风险;反之,则风险越大,项目所承受风险的能力就越差。盈亏平衡分析虽然能够度量项目风险大小,但并不能揭示产生项目风险的根源。虽然通过降低盈亏平衡点就可降低项目风险、提高项目安全性,通过降低成本可降低盈亏平衡点,但如何降低成本,应采取哪些可行方法或通过哪些有效途径来达到该目的,盈亏平衡分析并没有给出答案,还需采用其他一些方法来帮助实现该目的。
点此查看答案
  • 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