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各项中,对企业以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 A.年末无需对其预计使用寿命进行复核
  • B.应当按期计提折旧或摊销
  • C.存在减值迹象时应当进行减值测试
  • D.计提的减值准备在以后的会计期间不允许转回
本题来源:2020年中级《中级会计实务》真题一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C,D
答案解析:以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年末需要对其预计使用寿命进行复核,存在减值迹象的,适用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选项A不正确。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属于企业会计政策变更的是(  )。
  • A.将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由年数总和法变更为年限平均法
  • B.将无形资产的摊销方法由直线法变更为产量法
  • C.将产品保修费用的计提比例由销售收入的1.5%变更为1%
  • D.将政府补助的会计处理方法由净额法变更为总额法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会计政策变更,是指企业对相同的交易或者事项由原来采用的会计政策改用另一会计政策的行为。会计估计变更,是指由于资产和负债的当前状况及预期经济利益和义务发生了变化,从而对资产或负债的账面价值或者资产的定期消耗金额进行调整。选项A、B、C 均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属于非调整事项的是(  )。
  • A.发现报告年度高估了固定资产的弃置费用
  • B.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 C.发现报告年度虚增收入
  • D.发现报告年度低估了应收账款的信用减值损失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选项A、C、D属于在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发现的差错或舞弊,属于调整事项;选项B,资产负债表日后期间资本公积转增资本,不属于对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的情况提供了新的或进一步证据的事项,故属于非调整事项。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2019 年1 月1 日,无形资产账面价值=240-240÷5=192(万元)。由于甲公司签订协议于2021 年1 月1 日以100 万元出售该无形资产,因此应当重新估计该无形资产的使用年限与预计净残值,经估计无形资产尚可使用年限变为2 年(2019 年至2020 年,2021 年1 月1 日将售出),预计净残值变为100 万元,属于会计估计变更,后续计量采用未来适用法,故2019 年无形资产的摊销金额=(192-100)÷2=46(万元),选项A 正确。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企业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因抵销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导致合并资产负债表中资产、负债的账面价值与其在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按照适用税法规定确定的计税基础之间产生暂时性差异的,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应当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或递延所得税负债,同时调整合并利润表中的所得税费用,但与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交易或事项及企业合并相关的递延所得税除外。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组合题]

2019年度,甲公司与销售业务相关的会计处理如下:
资料一:
2019年9月1日,甲公司将其生产的成本为350万元的A产品以5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乙公司,该产品的控制权已转移,款项已收存银行。双方约定,乙公司在8个月后有权要求甲公司以540万元的价格回购A产品。甲公司预计A产品在回购时的市场价格远低于540万元。2019年9月1日,甲公司确认了销售收入500万元,结转了销售成本350万元。
资料二:
2019年12月15日,甲公司作为政府推广使用的B产品的中标企业,以市场价格300万元减去财政补贴资金30万元后的价格,将其生产的成本为260万元的B产品出售给丙公司,该产品的控制权已转移。甲公司确认了销售收入270万元并结转了销售成本260万元。2019年12月20日,甲公司收到销售B产品的财政补贴资金30万元并存入银行,甲公司将其确认为其他收益。
资料三:
2019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其生产的成本为800万元的C产品以995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丁公司,该产品的控制权已转移,款项已收存银行。合同约定,该产品自售出之日起一年内如果发生质量问题,甲公司负责提供免费维修服务,该维修服务构成单项履约义务。C产品的单独售价为990万元,一年期维修服务单独售价为10万元。2019年12月31日,甲公司确认了销售收入995万元,结转了销售成本800万元。
其他资料:本题不考虑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以及其他因素。
要求: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判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企业因存在与客户的远期安排而负有回购义务,客户具有行权的重大经济动因,并且回购价格高于原售价的,应当视为融资交易,在收到客户款项时确认金融负债,而不应该确认收入结转成本。

正确的会计分录如下:
2019年9月1日,发出A产品:
借:银行存款
500
  贷:其他应付款500
借:发出商品350
  贷:库存商品350
2019年12月31日,确认当年利息费用:
借:财务费用[(540-500)÷8×4]
20
  贷:其他应付款20

[要求2]
答案解析:

判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企业从政府取得的经济资源,如果与企业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等活动密切相关,是企业商品或服务的对价或者是对价的组成部分,应当将取得的政府补助作为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对价确认收入。

正确的会计分录如下:

2019年12月15日,销售B产品:
借:应收账款
300
  贷:主营业务收入300
借:主营业务成本260
  贷:库存商品260

2019年12月20日,收到财政补贴资金:
借:银行存款30
  贷:应收账款30

[要求3]
答案解析:

判断:甲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甲公司销售C产品并负责提供免费维修服务且该维修服务构成单项履约义务,甲公司应将合同价款在C产品与维修服务之间进行分摊,分摊到维修服务的价款应确认为合同负债,以后期间分摊确认收入。

正确的会计分录如下:

2019年12月31日,销售C产品:
借:银行存款
995
  贷:主营业务收入[995×990÷(990+10)]985.05
      合同负债9.95
借:主营业务成本800
  贷:库存商品800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