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不定项选择题]下列情形中,由征收机关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契税计税依据的有(  )。
  • A.

    房屋赠与

  • B.

    国有土地使用权赠与

  • C.

    协议方式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

  • D.

    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

  • E.

    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房屋交换

本题来源:第四节 计税依据与应纳税额的计算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A,B,E
答案解析:

选项A、B,土地使用权赠与、房屋赠与以及其他没有价格的转移土地、房屋权属行为,税务机关参照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依法核定价格计征契税。

选项C,土地使用权出让、出售,房屋买卖,按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确定的成交价格缴纳契税。

选项D,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经批准改为出让方式重新取得该土地使用权的,应由该土地使用权人以补缴的土地出让价款为计税依据缴纳契。

税选项E,对于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且无正当理由的,或者所交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差额明显不合理且无正当理由的,由税务机关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征收。

综上所述,选项A、B、E当选。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1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1)土地使用权互换,其契税的计税依据为所交换的土地使用权的价格差额,即交换价格不等时,按超出部分由支付差价方缴纳契税。乙企业支付差价款,则乙企业缴纳契税,甲企业不需要缴纳契税。

(2)企业承受土地使用权用于房地产开发,并在该土地上代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的,计税价格为取得全部土地使用权的成交价格,甲企业应缴纳契税=200×4%=8(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1)将一套房屋出售给钱某,王某为出卖人,不缴纳契税,钱某为买受人应缴纳契税=40×3%×10000=12000(元)。

(2)将一套房屋出租给蒋某,双方均不征收契税。

(3)将一套住房与孙某交换,并支付差价5万元,以其差额为计税依据,由支付差额的王某缴纳契税=5×3%×10000=1500(元)。

(4)综上所述,钱某应缴纳契税12000元,蒋某不缴纳契税,王某应缴纳契税1500元。选项C当选。


【提示】这道题分别有王某、钱某、蒋某和孙某,做题时要注意人物之间的交易往来关系,仔细判断在具体交易中谁是契税的纳税人。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

(1)房屋互换,互换价格相等的,互换双方计税依据为零。

(2)出售房屋产权,由房产买受人按规定缴纳契税。

(3)买卖装修的房屋,计税依据包含装修费用。

(4)综上所述,张某应缴纳契税=300×4%=1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答案解析
答案: B
答案解析:

(1)自2024年12月1日起,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14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

(2)房屋买卖的契税计税价格为房屋买卖合同的总价款,买卖装修的房屋,装修费用应包括在内。

(3)孙某应缴纳契税=(100+20)×1%=1.2(万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单选题]甲国有企业于2024年10月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用于建造办公楼。2025年5月经批准将建成的办公楼转让给乙企业,合同中注明不含增值税总价款1500万元;同时划拨土地性质改为出让,甲企业补缴土地出让价款300万元。上述业务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应由甲企业缴纳土地使用权的契税
  • B.应由甲企业缴纳办公楼转让的契税
  • C.甲企业以补缴土地出让金的价格为契税计税依据使用权的契税,乙企业以房地产权属转移合同确定的成交价格为契税计税依据
  • D.应由乙企业分别以补缴的土地出让价款和房地产权属转移合同确定的成交价格为契税计税依据
答案解析
答案: D
答案解析:先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后经批准转让房地产,划拨土地性质改为出让的,承受方应分别以补缴的土地出让价款和房地产权属转移合同确定的成交价格为计税依据缴纳契税,选项D当选。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