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本题来源:第十七章 短期经营决策 点击去做题 箭头

答案解析

答案: B,C
答案解析:

在短期内,如果企业的亏损产品能够提供正的边际贡献,就不应该立即停产。甲产品的边际贡献=100-80=20(元),不应该立即停产;乙产品边际贡献=20-22=-2(元),应该立即停产。

立即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答疑引导
立即咨询 立即咨询

拓展练习

第2题
答案解析
答案: C
答案解析:

假设成本相等时的采购量为X件。(1)采购量<10000件时:7500+2X=3.2X,X=6250(件),即当采购量<6250件,选择外购;6250件<采购量<10000件,选择自制。(2)10000件≤采购量≤20000件时:7500+2X=2.6X,X=12500(件),当10000件≤采购量<12500件,选择外购;12500件<采购量≤20000件,选择自制。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3题
答案解析
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满足当前市场的奶制品需求量的奶量=60000+80000+10000×16=300000(千克),大于公司当前的奶产量,应当使用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进行生产决策。酸奶的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2-6)/1=6(元/千克),鲜奶的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0-5)/1=5(元/千克),奶粉的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50-90)/16=3.75(元/千克),所以生产的先后顺序是酸奶、鲜奶、奶粉。该公司每月应该生产酸奶60000千克,生产鲜奶80000千克,生产奶粉=(180000-60000×1-80000×1)/16=2500(千克)。每月酸奶的边际贡献=60000×(12-6)=360000(元),每月鲜奶的边际贡献=80000×(10-5)=400000(元),每月奶粉的边际贡献=2500×(150-90)=150000(元),每月公司营业利润总额=360000+400000+150000-200000=710000(元)。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4题
[单选题]下列各项经营活动中,通常不使用资本成本的是( )。(2017)
  • A.产品定价决策
  • B.营运资本管理
  • C.存货采购决策
  • D.企业价值评估
答案解析
答案: A
答案解析:

产品定价决策中通常不涉及资本成本,选项A正确;营运资本管理中,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计利息的计算会使用资本成本,选项B错误;存货采购决策中存货占用资金应计利息的计算会使用资本成本,选项C错误;企业价值评估中计算企业价值时使用的折现率就是资本成本,选项D错误。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第5题
答案解析
[要求1]
答案解析:

A型机器人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24-14)÷1=10(万元/小时)

B型机器人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8-10)÷2=4(万元/小时)

C型机器人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16-10)÷1=6(万元/小时)

应根据单位约束资源边际贡献的大小来安排生产顺序,生产顺序为:A型机器人、C型机器人、B型机器人。

A型机器人生产量=1500(台)

C型机器人生产量=2500(台)

B型机器人生产量=(5000-1500×1-2500×1)÷2=500(台)

边际贡献总额=1500×(24-14)+2500×(16-10)+500×(18-10)=34000(万元)

营业利润总计=34000-10200=23800(万元)


[要求2]
答案解析:

营业收入总额=1500×24+2500×16+500×18=85000(万元)

加权平均边际贡献率=34000÷85000×100%=40%

保本销售总额=10200÷40%=25500(万元)

A型机器人的盈亏平衡销售额=25500×1500×24÷85000=10800(万元)

A型机器人的盈亏平衡销售量=10800÷24=450(台)

A型机器人的盈亏临界点作业率=450÷1500×100%=30%


[要求3]
答案解析:

假设A型机器人可接受的最低销售单价是P万元,则:

(P-14)×5000-11200=23800

解得:P=21(万元)


[要求4]
答案解析:

①单价增长10%:

营业利润变动额=21×10%×5000=10500(万元)

营业利润变动百分比=10500÷23800×100%=44.12%

单价的敏感系数=44.12%÷10%=4.41

②单位变动成本增长10%:

营业利润变动额=-14×10%×5000=-7000(万元)

营业利润变动百分比=-7000÷23800×100%=-29.41%

单位变动成本的敏感系数=-29.41%÷10%=-2.94

③销量增长10%:

营业利润变动额=(21-14)×5000×10%=3500(万元)

营业利润变动百分比=3500÷23800×100%=14.71%

销量的敏感系数=14.71%÷10%=1.47

④固定成本增长10%:

营业利润变动额=-11200×10%=-1120(万元)

营业利润变动百分比=-1120÷23800×100%=-4.71%

固定成本的敏感系数=-4.71%÷10%=-0.47

敏感程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单价、单位变动成本、销量、固定成本。

敏感系数的绝对值大于1的因素属于敏感因素,所以单价、单位变动成本、销量属于敏感因素。

点此查看答案 查看答案
  • active_course_icon激活课程
  • 领取礼包
  • 咨询老师
  • 在线客服
  • 购物车
  • App
  • 公众号
  • 投诉建议